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忆往事 深切怀念沈其震老院长

敬爱的沈其震老院长离开我们已25年。回想1950年代我在中央卫生研究院卫生工程学系任助理研究员时,沈院长时常到各系室走动,他平易近人,我有幸多次聆听沈老教诲。

七件感动人心往事,写在下面。

粗粮与营养。1952年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沈其震同志为中央卫生研究院院长。沈院长于1953年在人民日报刊载《粗粮与营养》文章,深入浅出地说明粗粮的成分和营养功能,使一些人消除了对粗粮的若干偏见。营养学一位年轻研究实习员问沈院长:“粗粮的膳食纤维不被人体消化和吸收,有何营养价值?沈老亲切地告诉她“粗粮所含膳食纤维不但能促进肠道蠕动,有利排便,还能预防多种疾病,是人们膳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二、写文章,逐字推敲。1954年春,卫生工程学系主任汪德晋教授让我写初稿送沈院长,供沈老为水的物理与化学分析法》写序作参考。沈院长认真修改和补充后,征求我的意见。我提出“交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一句话宜润色一下(因当时出版社也是卫生部所属单位)沈老深思数分钟,改为“交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关爱公卫专业学生1954年秋,沈院长安排大连医学院1955届公共卫生专业6名优秀学生来北京实习。沈老亲自带领何燕生(女)张庆浩、吴序贤(女)、章扬熙、曲乃智和钱孝安到研究室参观并进修饮水理化分析及车间有害气体测定等。6名学生毕业后,都在各自的科研、教学、卫生防疫等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订购苏新国家仪器试剂。建国初期,美国敌视新中国,对中国实行禁运。从1953年起,沈院长就想方设法让各系向器材处李广训处长填单订购苏新国家的仪器和试剂。翌年,我们系就陆续收到电子单盘分析天平、pH计、分光光度计、电导和一些特效有机试剂

亲自写信邀请王淦昌和杨承宗教授翻译说明书。沈院长得知我们研究室购置一台德国进口的电导仪,因不懂德文说明书而无法使用,沈老亲笔写信,让我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找王淦昌所长。王教授热诚推荐从法国回来不久的放射化学家杨承教授(里约奥·居里的学生)来翻译,一周后,杨教授将译成中文的说明书给我和尹春凫并亲手试教仪器操作方法。

六、邀请钱三强教授做科普报告。1956年党中央发布“向科学进军”号召,是年11月,沈老邀请钱三强教授在天桥剧场为在京的卫生部门职工做原子能科普报告。沈老喜笑颜开地甘当助手,口袋里携一个放射源进入前台,钱三强教授手中的计数器立刻发出响声。钱教授不但讲解原子能在医学等领域的应用,还简介原子弹的核裂变反应和氢弹热核聚合反应的引爆原理。听众受益匪浅!

推荐朱章庚教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原南京政府中央卫生实验院院长朱章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他思想进步,向往新中国,不断把《世界卫生组织公报》(英文版)寄给北京的中央卫生研究院卫生工程学汪德晋教授。沈老是汪德晋夫人曹初宁的入党介绍人,鼓励她对朱章写信做统战工作。沈老去日内瓦开会时也与朱章见面。不久朱章教授在瑞士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举家回国定居还在卫生部担任要职。1956年秋,沈老陪同朱章教授到卫生工程系学习参观,许淑芳(解放前曾在重庆中央卫生实验院工作)见到久别重逢朱章时亲切的招呼:朱院长好!此时,沈院长在一旁微笑。

 

撰稿: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  黄承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