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曲建翘谈科普文章的撰写

我已是近8旬的老人了,记得在上小学时,学校的校训是“爱祖国、爱科学、爱学习、爱劳动”。在学校和家庭的教育下,我养成了爱学习,爱看书的习惯。新华书店、北京各大图书馆、单位的图书馆等都是我经常出入的地方,我边读书边收集资料、记笔记及剪下有用的报纸。渐渐地,我体会到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感觉。

1984年,我调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工作,一干就是18年,直到2002年退休。在这期间,我仍然笔耕不辍,撰写了《公共场所卫生检测仪器使用指南》《环境与健康知识问答》《室内空气质量检验方法指南》《家庭妇女必须知道的31个家居健康隐患》等4本书,还有一本同其他专家合编的《生活中的卫生与健康》待出版。除此之外,我还定期向《知识就是力量》《抗癌之窗》等杂志投稿,所撰写的多篇科普文章均被录用,且深受广大读者的喜欢。我撰写了近40年的科普文章,现谈谈一些体会。

一篇优秀的科普文章既要集科学性、趣味性一体,还要语言流畅、短小精悍及选题新颖等。具体如下:

1、科学性。写专业科普,其专业的理论、原理等必须有理有据,出具的数据要准确无误,多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国际标准组织(ISO)以及国内专业期刊(有正式的国家批号)等提供的科学数据。

2.趣味性。科普文章要有乐趣,让人读后回味无穷。这就要求作者要有一定的文学功底,语言风趣生动,除科普文章外,还可以写成科幻小说等,吸引青少年读者学习。

3.短小精悍。科普文章的文字要精炼、语言要流畅且通俗易懂,每篇文章的字数在千百字以内,不能冗长。这也是写科普文章比较难的地方,既要短小精悍,又要把内容表达清楚。

4.选题新颖。科普文章的选题要紧跟社会的热点多关注公共卫生健康、健康新理念、预防医学等内容。如“你使用过瓶装空气吗?”“厕所革命 健康中国”“垃圾分类的卫生与安全”等题目。

以上所述仅为个人撰写科普文章的点滴体会,我希望更多的专业人员拿起笔参入科普写作中,宣传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的科技水平,这也是我们科技人员的职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