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推动环境卫生应急工作整体发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积极应对处置地震、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环境健康影响,提高环境卫生应急队伍应对突发环境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使卫生应急工作人员更好的掌握运用应急处置关键技术,进一步推动环境卫生应急工作整体发展,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分会协同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于2019年8月29-30日在安徽绩溪举办了突发环境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术培训。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来自30个省的50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由安徽省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科长王志强主持。

  开幕式上,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黄发源介绍了安徽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能力及环境卫生工作进展情况,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秘书王先良研究员解读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的背景及目标要求,培训项目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办公室主任张伟介绍了培训内容的创新和培训目的。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姚孝元研究员从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气候变化趋势及气候变化应对和适应三个层面为学员讲解了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及其适应性研究。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王哲副研究员、江苏省疾控中心徐燕主任医师、浙江省疾控中心王晓峰主任医师介绍了为培训班授课并与学员分享交流了响水3?21爆炸事件、镇江市饮用水异味事件、常州外国语学校环境污染事件及台风引发灾害等卫生应急处置案例。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张伟研究员、张流波研究员、王先良研究员和应波研究员分别以应急自然灾害环境卫生应急基础知识和关键技术、常用消毒方法及现场消毒方案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环境健康影响后评估、突发事件应急供水技术为题进行了授课。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煌元教授讲解了自然灾害后环境卫生应急处置虚拟仿真教学应用。

  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学员们对环境卫生应急工作的认识并掌握了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技术,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