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学的消毒专业,我第一个上 ——记环境所消毒中心青年党员 段弘扬

  “我学消毒专业的,我第一个上!”1987年出生的段弘扬,是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一名青年业务骨干,荣获了此次“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作为第一批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的第一批支援专家,段弘扬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调派,于1月25日(大年初一)赴武汉支援防疫工作,在当地开展消毒技术指导与现场督导。
  

穿梭现场,掌握实情开展指导
  他刚到武汉的头一个星期,面对一天天迅速攀升的确诊数字与死亡人数,他白天奔波于聚集性病例现场流调、特殊个案的现场流调,有时夜里就睡两三个小时,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情况缘由,并针对医务人员进行现场调查,为疫情防控政策的正确走向提供准确的研究报告。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没时间摘下口罩喝水,只想尽快给身处疫情中心的各方提供专业性指导。
专业的防护,守护你我健康
  段弘扬第一次深入医院现场调研医务人员工作情况时,看到防护物资紧张的状况,他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为避免防护镜变得模糊,他强忍着泪水,用理智战胜情感,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如实报告给有关部门。
  最初的那段时间,他每次去医院都会把自己的防护物资带着。在评估风险不大的情况下,他都要把自己的装备节省下来,临走对医务人员说上一句:“防护服我就不拿回去了,留给您们用吧。”
  当被问到面对一线工作的高风险是否会害怕时,段弘扬说:“我是做防护的,要是我都害怕了,还有谁能为老百姓守护健康?我们有百分百的专业,只有把自己评估好防护好,才能守护他人的健康。因为我的专业、我的技能,就是抗击病毒的武器!”
  
科学精准,细节决定成败
  为了防止过度消毒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段弘扬先后参与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消毒方案的设计,并对居家隔离等人员进行科普宣教。他协同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针对方舱医院在前期建设中如何布局、如何设置设施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深入到华南海鲜市场,为后续制定处理方案进行现场调查。
  消毒专业出身的他,注重防控在“细”处。包括环境卫生中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如何处理、采取哪些措施处理好粪便等;对现有物资的消毒方法及措施进行梳理;对不同类别的医务人员防护流程、医院防护物资进行查看和确认;对医院接收到的不同国家捐赠的防护装备进行筛选;为医务人员细致讲授穿脱防护服时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他还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抓紧学习流调知识,以满足一线疫情防控的需要。
  
能上一线防疫,我很自豪
  段弘扬到一线的工作时必须全程穿好防护服,每次脱下防护服,他都会浑身湿透,湿乎乎头发粘在头皮上。但他都很淡然看待:“这些同医务人员的付出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
  作为援鄂战疫前线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共产党员,段弘扬深感自豪和骄傲。因为身处阻击疫情第一线,“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在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的带领下,他们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段弘扬说:“作为一个年轻的专业人员,我真实感受到了面对严峻疫情时党和全国人民的巨大力量!”这次,他所在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期盼平安,共同坚守
  新婚第一年的妻子,起初面对分别有些不舍和担忧,但同为疾控人,她选择笑着送爱人奔赴抗击疫情的战场。生活中,她一个人承受着来自双方父母的压力,关注他们的健康,对远在外地的公婆嘘寒问暖,为他隐瞒行程不让老人增加心理负担。每天,她就盼着丈夫工作结束后短暂视频连线,静静地看着忙碌后的他,才有片刻安稳。尽管心疼他的操劳,但她却说:“只要是他觉得对的事,做就好了。只希望他平平安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