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科学消毒 精准防护 控制增量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2020年2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和上海、黑龙江、江苏、浙江四地疾控中心共13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针对环境卫生、消毒和健康防护在武汉市开展专项工作。一个月来,工作队勇担使命、群策群力,深入现场调查、编写技术方案、开展评估和技术培训,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起到了科学指导、精准防控的实效。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队深入感染区了解确诊、密接等各类人群问题,制定了《普通人居家生活十条》、《发热、疑似病人居家生活十条》等技术指南;对华南海鲜市场、监狱、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进行调查,科学指导消毒及环境卫生学处置,制定了《疑似病例收治点的清洁与消毒技术方案》、《确诊、疑似病人收治机构和密接者医学观察场所环境卫生和消毒现场评估方案》等技术文件;深入街道和社区指导基层环境卫生消毒,针对现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研判目前消杀工作存在的风险点,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提交了《新冠肺炎防控中科学消毒的建议》。
  
  为切实提升各类现场防控人员在环境卫生和消毒技术上的能力,工作队编制培训课件和视频9部,派专家前往洪山区、武昌区等地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对社区消毒人员开展现场培训、视频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交流互动解决医院、隔离点和社区消毒中存在的问题。工作队对武汉科技会展中心等5家方舱医院的卫生设计进行技术指导,完成体育馆方舱医院、中心医院、汇通路隔离点、江岸区游轮等36个场所和百步亭等52个社区的环境卫生及隔离防护措施评估,积极倡导科学消毒、精准防护。
  
  工作队面向公众积极开展科普宣教,关注舆论热点问题,组建了由中国疾控中心、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和武汉疾控中心专家组成的科普团队,在湖北省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完成健康防护和消毒知识宣教节目13场,针对舆论热点问题提出8份回复意见。
  
  在一件件工作成绩的背后,是一个个疲惫的夜晚和工作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工作队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武汉市疾控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共同努力,有效解决了重点工作推进、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和语言、交通等各方面的困难。
  工作队为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卫生和消毒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后方专家队伍编制和完善各项防控技术方案和指南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技术参考。目前,工作队还战斗在武汉一线,他们将以更严谨的科学态度,更坚定的信心意志,攻坚克难、辛勤工作,为早日实现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