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顾雯:芳华锤炼“疫”线绽放

  顾雯,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环境毒理室副研究员,2019年九三学社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先进个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所在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防控组驻武汉市社区防控小分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顾雯自告奋勇奔赴“疫”线,用扎实的工作和辛勤的汗水,与看不见的“敌人”较量。听听她的自述,感知抗疫一线冷暖,看公卫专家如何筑起一道防扩散、保平安的专业屏障。
  
  我终于等来这一刻:上一线
  2003年“非典”之时,一直有着学医梦想的我在高考第一志愿填报了预防医学专业,之后又来到预防医学的第一殿堂——中国疾控中心读研和工作,从此埋头于实验室,与疾控事业相伴17年。2018年8月,环境所又派我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修健康影响评价技术,进一步奠定了我的专业基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专业人员,面对疫情危险,“让我去武汉吧!我有预防医学基础,又有实验室工作经验,所里又派我出国学习,现在正是学以致用的时候,我绝不辜负所里对我的培养,保证圆满完成处置任务!”我主动向所里请缨,虽然知道出征一线意味着危险,意味着要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但我坚信我所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仅能保护自己,更能尽微薄之力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2月16日是个难忘的日子!晚上9点,微信频繁震动,出征武汉的信息到了!17年的磨砺和沉淀,终于等来这一刻,我即将成为一名抗疫战士!多年的专业积累和业务锤炼,现在到了发挥特长、保护群众健康的时候!那一夜,我仅仅睡了不到3个小时,除了紧张、激动,更多的是即将面对疫情的期待,为了不打无准备之仗,我收拾完行囊,连夜收集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的技术资料。
  
  我与病毒正面交锋:消防兵
  直到这次来到武汉,我才算是与病毒有了正面交锋。在武汉,我主要负责消毒技术指导工作。每天,我会同社区工作组一道,对硚口区社区进行防疫指导。由于现场消毒任务重、工作量大,往往会存在消毒不规范、消毒不彻底,以及消毒人员防护不到位等情况,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为此,每到一个社区,我都会反复叮嘱要科学化、规范化操作,为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方面的培训。通常是一整天,我隔着口罩不停地讲解,声音很快就沙哑了。但只要发现一个不当的细节,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再次提醒。我明白,自己就如同是指挥部派出去检查消杀漏洞的消防兵,要做的就是深入社区,尽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做好相关预案。
  从白昼到深夜,日复一日,一个月来,我们走访了辖区内11个街道的近50个社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多家养老院和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尽管我们工作组的队员,常常双眸充满血丝,声音时而嘶哑无力,但为守护社区,守护每一位居民,这疲倦、这劳累又算得了什么。当接到社区居民的感谢电话,我们都忍不住热泪盈眶,“再多的困难都不怕,只要守护好社区,武汉就能早日好起来。”尽管我们没有战斗在病床前,临床救治不是我们的专业,但我们同样是用夜以继日的守护换来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共坚守

  由于每天工作都要戴着口罩,我至今还未曾见过同组另外两位老师的模样,但他们热心、细致、认真工作的样子,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仔细询问社区工作情况,认真记录社区工作的困难和需求,一丝不苟地撰写每天的调研报告。从我们望向彼此的眼神,大家都明白了,帮助社区打好这场“战役”,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我们像一颗小陀螺一样,忙碌地转个不停,抓紧时间撰写培训及技术指导方案。我们身后最强大、最坚实的后盾,是指挥部的同志们,是中心和环境所后方保障的各位专家同事。无论我在前方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他们总能迅速地帮助解决。一个个方案指南的撰写,一个个培训课件的制作,都为我们的现场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便利,帮助我们实现工作的更高效、更精准、更科学。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里唯一一名来到一线的女同志,我的日常生活也经常被所领导、室主任和同事们挂念着。他们时常会打电话询问我在武汉的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尽管身处1200多公里之外,我却时时刻刻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所上下都跟我在一起,为抗击疫情而共同努力,一起践行公卫人的职责。
  3月8日的武汉,小雨,天气阴冷潮湿,当时正在社区调研,突然收到所里发来“三八”妇女节的祝福视频,我心里一阵温暖!环境所,那是我的大家庭,单位领导与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是我在抗疫第一线奋力战斗的坚实依靠。
  17年前,我选择疾控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至今无悔。17年后,我用所学专业来一线保障百姓健康,我当竭力。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硚口区老旧社区环境卫生状况及消毒情况调查

  指导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区域消毒
  
  对恩施市民办医疗行业志愿者进行入隔离点前消毒知识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