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程义斌:等疫情结束,我请你们吃家乡的热干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作为一名疾控人,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政策法规室的程义斌主任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第一时间取消了春节的探亲计划,并向单位申请随时可以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

匆匆收拾行囊
  作为环境所第七党支部书记,春节假期,他一边坚守岗位做好应急任务,一边请缨出征,2月16日晚上10:30接到去武汉的通知,他被选为中国疾控中心赴武汉防控组队员。为不打无准备之仗,他连夜准备材料,匆匆收拾行囊,来不及和家人更多的道别,第二天早上7点就赶到集结点与战友汇合。“武汉就是我们疾控人的战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冲在前面!” “2008年参加汶川救灾防病,坚守阵地一个多月,这次我也做好了准备,一定能战胜疫情,平安回来!”

武汉前线的“三快人”
  熟悉程义斌的人都知道,他平时说话快、走路快、做事快,当天的事一定当天做完。晚上11点到达武汉驻地,按照中央指导组防控组要求,程义斌马不停蹄的与湖北电视台导演联系,策划第二天下午“众志成城战疫情”5G直播《抗疫情 前线专家解读“健康防护指导手册”》栏目,凌晨2点完成解读文稿。19日又开始组织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和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专家参与的“抗疫科普权威发布”,现已拍摄10余期,在湖北卫视综合频道播出,及时科学准确地传播新冠肺炎健康防护和消毒科普知识。按照任务分工,他主要参与指导消毒及环境卫生处置,走访隔离点、养老院,精神病院、监狱、看守所等疫情严重场所,对社区环境卫生和隔离防护措施评估、调查、撰写报告;他用多年的流行病调查经验和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协助前方工作组制定了10多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得到领导的肯定。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年过半百的他,一直不断地连轴转工作,使得原本就眼压高的双眼,布满了血丝。

切切故乡情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一个湖北人,他在武汉同济医学院度过了最美好的大学校园时光。当年的同班同学,很多都在湖北、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他感觉时光倒流回到二十多年前,作为一个同济公卫人,他深感骄傲和责无旁贷。每次来到方舱医院,在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隔离点,看到武汉乡亲遭受病痛,甚至生离死别,他感同身受,但看到全国各地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和疾控队伍,看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一天天减少,出院病例的一天天增多,他对一起工作的同事说,“作为湖北人,我要感谢大家!疫情结束的时间快到了,等疫情结束的那天,我要请你们去吃热干面,那是我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