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践行良好的卫生健康行为

  6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作出“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的论断,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阐明了卫生防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此也拉开一项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爱国卫生运动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联合开展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爱国卫生月活动,重点内容包括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陋习宣战,持续推进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传统的环境卫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如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防护和消毒,重点单位的垃圾分类收集、日产日清,重点人群的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对于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免受感染至关重要。在此,我呼吁全国环境卫生专业同行一起行动起来,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广泛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推进将优良的爱国卫生传统和卫生健康行为融入到个人、家庭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共同营造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指导公众加强手卫生

  应保持手部卫生,尽量减少接触物品的机会,当手部污染时,应及时进行手卫生。如无法洗手,也没有免洗手消毒剂,可用消毒湿巾擦拭双手,待有条件洗手时,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
  

指导公众积极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理

  个人和家庭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提倡每个城乡家庭积极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基本品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并及时投放至指定的垃圾箱中。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自觉习惯。
  

指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行为

  践行一米线、开窗通风、清洁消毒、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生病时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和配戴口罩等卫生健康行为。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少购买使用塑料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塑料管等易造成污染的用品。
  
指导公众一水多用,节约能源
  生活中一水多用,使用节水器具,尽量少使用清洁剂、洗衣剂等措施来节约用水。适度使用空调,冬季设置温度不高于20 摄氏度,夏季设置温度不低于 26 摄氏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减少待机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