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徐永俊:我们还要继续打扫战场

  按照中央和湖北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各省援汉援鄂医疗队陆续回撤。但由于公共卫生的工作性质,疾控系统继续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毒理室的徐永俊同志就是其中普通的一员,2月17日,他作为环境所第三批应急队员驰援武汉。3月5日,他所在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防控组驻武汉社区防控小分队荣获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表彰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称号。 

  “爸爸,电视上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叔叔阿姨们都撤离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徐永俊的小女儿在手机视频里期盼地问。
  “爸爸是疾控人,和医生护士不太一样。疾控队伍就像战争中的前哨站、后卫军和消防员,医务人员撤离后,我们还要继续打扫战场,防止疫情反弹。”坚在武汉市江岸区的徐永俊向小女儿耐心地解释。
  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在前期清零过程中,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中有5例来自门诊。对此,工作一丝不苟的徐永俊在总结报告中建议:“在小区24小时严格封控条件下,社区散发的病例可能来自前期未被排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长潜伏期患者。我们疾控工作者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会同社区防控的各方力量,做好应对预案,及时控制。” 为此,徐永俊和队员与往常一样,丝毫不放松战斗后期的社区防控工作,白天深入江岸区的每一个街道,每一个社区,查看出入记录与人员的测温表,对门诊反馈的社区确诊病人,深入细致地梳理社区防控的漏洞,以便第一时间发现长潜伏期的有症状患者,尽早隔离密切接触者。晚上回到驻地,与组内的同志相互讨论、学习交流,撰写工作总结。他随身携带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他说:“好脑子不如烂笔头,想到什么、检查发现什么,都赶紧写下来,这样才好整理思路,避免防控工作上的遗漏。”
  3月6日到18日,武汉市新增疑似、新增确诊病例数开始在十位数、个位数波动,缓慢向下。徐永俊与江岸区社区防控组的同志们丝毫不敢大意,他们来到区疾控中心,逐一了解新增病例的来源,认真分析社区中是否还存在未被排查到的风险。在核心城区、老旧小区比较集中的大智、永清、车站、球场、西马街道,他们仔细询问社区排查摸底情况,向社区基层人员详细询问疑似、确诊、可疑阳性病例情况,向物业消毒人员了解社区消毒情况。通过现场观察、各种记录检查、环境卫生巡查,发现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指导社区开展应急预案的制定、培训与演练,在一旦出现散发确诊的社区,能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处置,发现一例,扑灭一例。  

徐永俊(左一)为武汉社区送科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有序实现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成为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疾控工作者在疫情后期肩负起着对农村复耕以及工业、商业、公交、金融等行业的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的指导、培训任务。3月19~20日,徐永俊与江岸工作组同志们对低风险持续26天的湖北襄阳市的复工复产情况的考察,一方面,实地调研大型商超及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做法,寻找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发现好的经验及时总结。另一方面,对襄阳市工业企业、商超、公交等行业的45名从业人员代表及部分负责人进行复工复产防控的专门培训。在收到襄阳市政府发来的感谢信时,徐永俊说:“这些都是疾控人应该做的”。

徐永俊(左)在消杀技术培训班上讲课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许多像徐永俊一样的疾控人仍然坚守阵地,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价值取向,以细致踏实、无怨无悔的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