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健康监测与实验室安全组: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疫情应对期间各项工作,1月31日,环境所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健康监测与实验室安全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组长由徐东群副所长担任,组员有杜鹏、曹宁涛、罗嵩、赵欣、周铁生、王友斌、吕佳,主要职责是做好疫情期间环境所各类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工作组通过细化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慎终如始做好环境所健康监测与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

健康监测与实验室安全组全体成员合影
  执行每日人员健康信息零报告制度。罗嵩和赵欣二人每日督促在岗职工和研究生开展体温监测,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健康信息。
  严格实施入所体温监测制度。在潘家园办公区的实验楼和行政楼安装了两台“高精度门框式红外体温检测仪”。自3月3日起,每天(7:30-16:30,周末和节假日不休)安排职工对体温检测门进行轮值监管,将体温监测工作落到实处。截至4月15日,已累计检测12146人次。周铁生、王友斌二人分别负责两台体温检测门的日常维护和监控数据查询,确保进入工作区内人员的健康状况。曹宁涛主动承担体温检测门的数据统计工作,每日下班后收集交接表、核对数据并进行清零,确保每日统计数据的准确。 

曹宁涛(右一)在行政楼一层大厅入口处对体温检测值班

王友斌正在查看监控录像,核实异常提示人员
  实施防护用品分类管理,避免随意丢弃造成交叉感染。在潘家园、南纬路两个办公区设置了4个医疗废物专用垃圾桶,并安排专人每日巡查,如发现废弃口罩等,及时消毒处理并调取监控系统核实丢弃人健康状况。由于南纬路大楼收集点不在监控范围内,工作组吕佳便积极协调安装日常监控设备,确保能够有效追踪核查相关信息。

吕佳正在对收集点进行巡查和消毒处理
  工作组撰写了《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疫情应对期间废弃个人防护用品收集处置工作的通知》,强调疫情期间剧毒化学品及其标准物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以及菌(毒)种和实验废物等重点危险源的管理。通过安全自查、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

徐东群副所长(右一)带领组内人员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工作组人员仍然严守疫情安全红线,正是工作组全体成员的辛苦付出,确保了环境所疫情防控工作与实验室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