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援鄂疾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队长 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答记者问

  5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邀请了援鄂疾控工作者代表回答媒体提问。在援鄂抗疫工作中,公共卫生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单位、场所和人群做好防护,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队长、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姚孝元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香港中评社记者:

  我们知道,在疫情发生的早期,曾经有过一些地方因为过度消毒导致中毒的事情发生,请问怎么做到科学消毒,把消毒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
  

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队长、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 姚孝元: 

  谢谢您对消毒工作的关注。大家都知道,消毒是切断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也有人把消毒人员称为“病毒杀手”。但是如何做好消毒,尤其是如何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有效消毒,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消毒是一个技术活。针对不同场所和不同场景,需要用不同的消毒方式,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消毒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比如对收治病人的定点医院的消毒和社区的消毒不一样。对定点医院的消毒很严格,要求病区里的垃圾都要按照感染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病区里面的一些生活污水以及粪便都要求集中收集,消毒以后才能排放。还有对病区里面的环境和物理表面都要加强消毒。对于社区,平时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就好,只需要对一些像卡口和电梯等公共活动的区域进行消毒,还有一块就是对堆放垃圾的区域进行消毒,另外若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的病人,需要对病人家里以及病人活动区域以及转运场所进行消毒。
  其次,消毒还是一个体力活。大家可能也看到,消毒人员背着一个消毒桶,一般情况下装20升消毒水,也就是40斤,再加上桶本身的重量,再加喷雾装置的重量,大概有50多斤,每次消毒作业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在这4个小时里,消毒人员还要来回走动,还要喷洒作业,所以他们的体力消耗还是很大的,很多人员一次消毒下来所有的衣服都汗透了,还是很辛苦的。
  第三,消毒人员还要耐得住刺激、顶得住危险。因为我们通常所用的消毒剂,比如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物消毒剂都是具有强氧化性、强腐蚀性,在用高浓度消毒的时候,对消毒人员的眼睛、呼吸道都有比较大的刺激性。另外,消毒场所很多情况下都是被病毒污染过的,即使消毒人员按要求进行了严格的个人防护,但危险还是无处不在。
  消毒是防病工作的需要,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消毒误区,比如对室外空气的消毒、室外环境大面积的消毒、人体的喷洒消毒,还有认为消毒剂的浓度越高越好,消毒次数越多越好。这时,对疾控人员来说,如何发挥专业引领和技术指导,保证消毒科学有效,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前,需要对武汉市的一些大型的像火车站、机场等客运场所进行消毒,消毒工作量还是很大的,需要很多的消毒人员进行消毒,武汉的消防队伍主动把这个任务承担下来,但如何做到科学消毒和有效消毒,同时做好消毒人员的健康防护,在消毒工作开展前,这是他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获得这个消息以后,我们就组织专家队伍上门进行消毒知识培训,演示健康防护包括防护服的穿戴流程,指导制定消毒工作方案,和他们一起在现场开展消毒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了武汉火车站和天河机场的消毒任务。    
  

深圳卫视记者:

  我们知道,武汉是有着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有几千个社区,这些社区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怎么开展的?谢谢。
  

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队长、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 姚孝元:

  谢谢您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全国疾控中心共选派了130多人的环境卫生与消毒的专业人员支持湖北,与湖北本地的疾控人员并肩开展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社区环境卫生与消毒指导以及全人群健康防护的宣教。
  疾控队员深入街道、走访社区、查看小区,开展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从他们踏入小区那一刻起,他们就竖起耳朵、瞪大眼睛查找小区防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
  首先,他们要看一看小区疫情防控管理是否规范,要看卡口是不是有人员出入登记制度,是不是有体温检测,另外是不是配置了相关的消毒用品,工作人员防护是否到位。进入小区以后,要看看小区的环境是不是整洁卫生,尤其看看垃圾桶是不是有盖,有盖是不是盖上了,另外还要查看一些低洼区有没有一些残存的水。尤其要查看一下电梯是否有消毒,消毒以后是不是有公示。
  二是要去闻一闻小区是不是有不良气味,这些不良气味可能来源于垃圾场所,也可能来源于我们刚才说的低洼区一些残存的水,或公共厕所。
  第三,需要问一问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的一些防控措施是不是落实到位,工作人员的配备怎么样,是不是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每天对哪些区域进行消毒,消毒次数是多少,每天怎么对居民健康进行监测,如何做到早报告,如何引导和教育居民开展防护相关工作。
  有时候我们队员下去以后,工作也不是很顺,社区工作人员有些顾忌,不太愿说很多,我们队员就进行拉家常的方式进行沟通,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来解决我们社区防控当中的问题。比如三月中旬的一天,队员们在小区看到几位消毒人员,眼睛红肿,充血了,刚刚开始问什么原因,他们也不说,慢慢聊的时候就说了,他们小区居民对消毒特别重视,这些居民每天在楼道里如果闻不到消毒剂的味道,心里就不踏实,就向物业举报。小区工作人员为了照顾这些居民的情绪,也起到一个安慰的作用,就把消毒剂的使用浓度扩大了10倍,10倍的消毒剂浓度对消毒人员的眼睛、呼吸道都产生了严重的刺激。我们队员针对这个问题,召集小区的工作人员,跟他们讲,咱们社区的消毒只要按照防控方案的要求进行消毒,就能够保证消毒效果,过度消毒不但没有必要,同时也污染环境,对健康造成损害。队员通过对社区工作人员健康的关心,拉近了与社区工作人员的距离,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很好地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