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应波、宋士勋: 科学指导消毒防护 守护绥芬河国门

  随着最后一位境外回国人员解除隔离,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内的境外回国隔离人员数字清零,绥芬河市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应波、宋士勋圆满完成了援助绥芬河的各项援助工作任务,于2020年5月16日顺利返回北京。至此,环境所所有抗疫队员均从一线平安撤回。
  4月份以来,湖北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黑龙江绥芬河输入性病例突然剧增,为指导帮助当地做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组建支援绥芬河工作组队防控组,由检测队、流调队、环境消毒队和社区工作队组成。4月11日,环境消毒队的应波和宋士勋分别从北京和武汉赶赴绥芬河,其中宋士勋是从武汉一线直奔黑龙江绥芬河投入战斗,在一线连续工作时间达90天。
  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副所长徐东群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到首都机场迎接两位队员,王林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高度赞扬两位同志出色地完成应急现场任务,并希望两位队员好好休息调整,及时总结经验,在今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继续奋战。
环境所领导和同事到机场迎接应波和宋士勋回家 
  应波和宋士勋两人于4月12日到达绥芬河后,立即投入战斗,和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牡丹江市疾控中心、绥芬河市疾控中心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消毒防控组,针对绥芬河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消毒、场所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科学指导工作。
  

1.多次深入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等医疗机构指导工作

  绥芬河方舱医院由一栋办公楼在应急情况下改建而成,为指导方舱医院改进完善流程和设施设备,应波和宋士勋带领消毒组成员3次深入到绥芬河方舱医院现场调研,重点指导“三区两通道”设计落实情况,医疗废弃物暂存和转运流程、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各类房间通风和消毒,污水消毒处理和人员防护情况,并针对病房通风、消毒措施,污水消毒处理和操作人员防护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并现场逐一查看发热门诊,核对救护车完成病人转运后的消毒流程、责任落实和记录情况,核查医疗污水消毒处理消毒剂配制和投加记录等情况,指导操作人员规范操作,为方舱医院的启用做好充足的准备。
  

2.深入海关入境大厅开展消毒防护技术指导与风险评估

  绥芬河口岸的疫情均为境外输入,守好入境国门至关重要。应波和宋士勋走访绥芬河市海关出入境大厅,仔细查看海关卫生检疫采样方舱、入境大厅健康申报查验,深入流行病调查区域、办公区域、防护用品穿脱区域、可移动式负压隔离间,对入境人员“闭环管控”中6个100%中海关卫生检疫所涉及的前5个100%(登临检查、健康申报查验、体温检测、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的各环节工作和消毒情况进行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为守护国门提出科学防控措施。
  

应波(右二)在海关入境大厅开展消毒防护技术指导和风险评估

  

3.参与聚集性疫情处置,排查可能传播途径
     期间,牡丹江市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查找传播途径成为控制这起疫情的关键环节,针对可能的几个传播途径,应波和宋士勋深入患者的住院医院,现场查看病人的进出院记录和相关病房的结构、通风、下水道,以及专用电梯、共用CT室和门诊大厅等相关情况,调阅医院新冠疫情期间感染控制和消毒的相关规范、消毒记录、内部督导记录、病房管理规定等,发现病房卫生间下水道无U型弯水封,有气溶胶泄露的结构风险,结合前期的流行病学调查信息,细心地对每个可疑环节进行排查,查找可能的传染途径,为尽快控制疫情、完善防控措施提供科学的依据。
  

应波(右)、宋士勋(中)在医院排查可能的传播途径


4.制定方案做好消毒和防护培训及健康科普宣传
  根据当地实际需要,消毒组制定了《集中隔离观察点终末消毒工作方案》《绥芬河医疗队驻地宾馆卫生管理规范》等。应波研究员还接了受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采访,对媒体和居民关心问题进行解答和健康传播,并对疾控中心人员、院感负责人、物业负责人、第三方消毒机构工作人员、司乘人员、党员突击队员、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等疫情防控的330名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
  宋士勋还将消毒和个人防护知识录制成小视频,指导公众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并在绥芬河市官方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发布传播,公众号累计发布11篇;培训视频转发至各社区群、志愿者群、党员突击队群、校医群、密接点工作群等11个防控工作群,共计976人。
  

应波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宋士勋通过短视频开展科普宣传
  一个月来,应波和宋士勋的足迹已遍布了绥芬河这座边境小城的每个角落,从社区到国门、从方舱医院到发热门诊,从污水处理到消毒指导,他们和省、市消毒工作人员一道,为守好国门、护好家门提供专业技术保障,体现了新时代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目前两位队员已经回到久别的家里,稍事休整后,他们将再次投入到新的疾控工作中去。
  

社区欢迎英雄归家

  摄影:孙若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