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愿倚昆仑山 挥剑斩病魔 一载喀什归 援疆再出发 —记中国疾控中心援疆干部张伟

  接触过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办公室主任张伟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真汉子,真性情!他有能力、有情怀、真诚、热情、敢于担当、做事果断,是个有家国情怀的热血男儿!
 
牢记使命 做援疆路上“走心人”
  2019年9月,经个人积极报名,中国疾控中心党委选拔推荐,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张伟作为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被选派担任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站长兼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主要负责南疆公共卫生业务发展与建设。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如何在援疆这一年中尽最大努力多做一些实事。”这是张伟在来疆前夕就一直思考的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南疆公共卫生发展较为滞后,个别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偏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张伟深知科技援疆,人才建设,才是长远之策、固本之举。他担任南疆工作站站长期间,积极申请扶贫经费,举办技术培训,依托中国疾控中心技术力量,以“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为抓手,协助、参与了公共卫生规划、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免疫规划、卫生应急、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多项技术能力提升工作,努力实现技术支持从“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南疆工作站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在自治区级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喀什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伟曾5次赴海拔32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开展卫生应急、免疫规划、艾滋病、地方病防治等工作,为喀什地区疾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伟(左二) 在中国疾控中心南疆工作站驻站工作
 
纵使关山万里 交流合作也要有声有色
  入疆以来,在促进多地交流合作方面,张伟做得有声有色。他不仅参加、协调、完善南疆四地州信息沟通机制,还统筹各方援疆力量,多次负责联系对接,进行技术帮扶。
  为解决终末消毒后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是否具有感染性的问题,张伟及时联系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和环境所,获得了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研究员的悉心指导和环境所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明确了相关问题,科学指导当地疫情防控。

张伟(左二)在喀什市指导核酸采样

  为解决喀什疾控人员不足的燃眉之急,推进新仪器新方法应用,他协调江苏、上海疾控中心专家赴喀什帮扶水质检测、HIV病载检测。通过组团式技术帮扶,提升了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地区健康扶贫工作。
  

京疆两地战疫情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春节假期返乡的张伟滞留北京,在疫情来临之际,他十分渴望能够冲到抗疫一线,但考虑到还在执行援疆任务,他主动请缨回到环境所接受任务,担负疫情应对办公室主任一职,全身心投入到疫情后勤保障工作中。作为环境所应对疫情的“大管家”,为一线的队员们提供后方支持。他每天12个小时以上高强度工作,连续一个多月无休,他说:“我是一名应急战士,虽然不能上疫情一线,但我可以做一线队员的后方支持,换角色继续回到战场。”

张伟(中)在京期间参与疫情防控
  重返喀什后,新疆又暴发疫情,张伟参与了多项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联系环境所向喀什地区疾控中心捐赠防疫物资。为了能早日战胜疫情,他连续在单位吃住42天,参与编制多项技术方案,参加大规模核酸筛查、确诊病例处置、帐篷医院建设等多项工作,竭尽所能为南疆疫情防控做贡献。

张伟(中)在疏勒县参加核酸采样

  

援疆路 喀什情 出阳关 存故人

  每每说起新疆,张伟总是掩饰不住的兴奋,即便身在北京,他也挂念着新疆公共卫生的业务发展。他亲手设计南疆工作站徽章,一遍遍征询周边同事的意见,言语间流露着对南疆未来建设的憧憬。在他滞留北京期间,即便疫情应对办公室的工作十分繁重,南疆工作站的大事小情他也要逐一过问。他告诉北京的同事,精准扶贫、技术援疆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援疆人要全身心的投入和奉献,助推南疆疾病预防控制事业跨越式发展。
  张伟还积极协调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向南疆贫困村捐赠衣物、图书、玩具等物品,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将相隔四千公里的环境所与喀什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
  在南疆的一年是实战也是历练,张伟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舍小家、顾大家,视喀什为故乡,视各族群众为亲人,将满腔的热情倾注在喀什这片热土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精神,谱写了“民族大团结、祖国一家亲”的动人赞歌。

张伟(左二)在疏勒县参与疫情处置

  2020年9月,在张伟结束一年的援助南疆工作之际,他再次主动请缨报名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这一次他将再赴新疆担任新疆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即将开始又一段崭新的援疆生涯。一年援疆路,一世援疆情,在他脑海中,早已把新疆当成他的第二故乡。从家乡到故乡,张伟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爱上了这里的生活。在这里,不仅有他奋斗的事业,还有他牵挂的战友。再次出发,张伟肩负了更重的使命,他将继续以加倍的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新思路迎接各项挑战,助力推进新疆自治区疾控工作的不断发展,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与期望。

张伟(中)再次出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