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举办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数据清理及分析技术培训班

     2020年11月4-6日,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在南京市举办“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数据清理及分析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以下简称环境所)承办,来自全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各有关企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等约180人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开幕式由环境所空气质量与健康监测室副主任韩京秀主持,江苏省疾控中心书记徐燕致欢迎辞,环境所副所长徐东群对此次培训的目的及内容设计做了介绍,指出本次继教项目培训旨在提高相关领域工作人员数据分析利用能力、拓宽工作视野,尤其针对国家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防护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数据分析能力较弱、数据开发利用不足等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同时根据监测方案开展风险评估的要求,对2019年卫生健康委颁布并于2020年实施的《大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规范》进行宣贯。

此次培训班除了重点介绍《大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规范》、空气污染健康影响分析策略及空气污染暴露评估外,还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于石成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流行病及统计学系许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李润奎副教授等多名业内专家,重点介绍了回归断点设计,时间序列、病例交叉等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研究方法及常用的多因素统计分析方法,基于GIS和统计模型的污染物暴露评估技术等。此外,为了提高学员的操作能力,本次培训结合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实践,在介绍了空气污染及人群健康数据的审核清理技术及审核工具包的应用后,还进行了使用数据审核清理工具包和R软件进行数据清理及时间序列分析的案例操作教学。

此次培训班在各相关单位及授课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培训整体授课内容及教学计划满意度为97%,达到了预期效果。学员普遍感到此次培训收获最大的是开阔了思路,其次是提高了科研工作能力、理论水平和软件操作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