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开展2020年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PM2.5滤膜成分分析实验室比对

   为保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防护项目”实验室检测数据质量,持续提高各项目实验室PM2.5滤膜成分的检测能力,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化学室、空气室于2020年10-12月组织开展了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实验室比对工作。本次实验室比对覆盖了“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项目”的全部检测单位,力求了解项目承担实验室成分检测能力现状,有助于了解全国疾控实验室成分监测数据质量及需求,促进各检测单位提高相关实验室检测能力,不断提高监测数据质量。

   本次实验室比对工作由环境所统一采用石英滤膜实际采集PM2.5制备比对样品,检测指标包含3项金属类金属、1项水溶性离子和1项多环芳烃。样品通过邮寄方式发放到参加比对的实验室,向每个实验室提供了2套独立的比对滤膜样品,并限期提交检测结果、实验的原始记录、作业指导书、质控文件。实验室的测定结果采用稳健统计技术处理,依据《能力验证结果的统计处理和能力评价指南》 (CNAS-GL02:2018)进行评价。

    94家实验室参加了此次比对工作,并提交了全部检测结果和检测过程文件。通过此次实验室比对,各参加单位整体检测能力较好,5个项目单个指标测试结果平均满意率为80.2%(74.5% ? 90.4%),金属类金属、水溶性离子和多环芳烃3类指标的满意率分别为82.1%、74.5%和81.9%。仍存在部分实验室没有形成独立的质量控制文件,作业指导书与报送内容不符,报送数据的规范性较差及计算或录入错误等问题,应进一步完善各实验室作业指导书和质量控制文件,提高检测分析质量,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数据审核,以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