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喜讯|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徐东群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在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授予80个集体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150名个人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徐东群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勇担当、砥砺前行创佳绩
  徐东群,生于1963年6月,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35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在环境健康领域默默奉献工作几十年,恪尽职守不知疲倦,无悔付出不求任何回报。曾先后获得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第五届卫生部卫生标准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徽承载着是对党的庄严承诺
  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武装头脑。在为期3个月的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校培训中,她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问题研究,以及党性教育方面的材料,撰写了43篇近9万字的读书笔记,近1.5万字的3篇专题研讨提纲和党性分析等材料,被评为党校培训的优秀学员并受到表扬。

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狙击战,发挥专业领域技术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责任。2020年2月,在紧急接到赴广州参加某高层住宅聚集性疫情调查的任务的短短3个小时内,徐东群迅速安排好手头工作,回到家简单收拾行装,拜托保姆照顾好86岁高龄长期生病在家、已经插了鼻饲管9个月的老父亲,便于当天晚上抵达广州,连夜对前期事件报告和最新进展进行分析,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提出了气溶胶播散模拟实验方案,组织开展现场模拟实验。
  由于常年辛苦工作,她患有颈椎、腰椎骨质增生、膝关节炎和冠心病,但她从没有把自己当病人看待,每天第一个深入现场和实验室工作。她细心观察,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在诸多繁杂的资料中抽丝剥茧,寻踪觅源。
  在开展模拟实验的10多个小时里,她穿着防护服连续不间歇工作,既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还需要不断发布采样监测指令,为不同楼层人员解答问题,一整天下来嗓子早已沙哑、衣服全部湿透。晚上一回到住所便又继续查阅资料、汇总文献、分析数据,每天都工作到凌晨2点。通过现场模拟和实验室检测,发现通过卫生间马桶、卫生管道到地漏存在气溶胶传播风险,当即立刻提出在家庭成员中发现有罹患感染性疾病的患者时,应分开使用马桶或卫生间,或者在患者使用完后关盖冲水并及时对马桶进行消毒等,以及对公共卫生间及时进行清洁、通风,公众在使用公共马桶时应尽量避免皮肤直接接触马桶表面,并在使用完毕后及时清洁双手等,对切断新冠气溶胶传播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学意义的科学建议。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新冠疫情后,她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先后组织制定新冠病毒环境扩散风险模拟方案,组织环境所20余名专业人员,前往北京新发地市场综合交易大厅负一层开展新冠病毒环境扩散风险调查及现场模拟实验,发现新冠病毒可能通过被污染的冷链食品带入负一层,潮湿低温环境、通风不良、集中空调末端风机盘管循环风、高压水枪冲洗地面、卫生设施、鞋底载带等因素,都会造成病毒通过飞沫、接触传播的可能,粪尿溅洒更可能造成污染范围扩大。她提出了大型农贸市场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宜选用全空气空调系统;采用机械洗地车或人工湿拖清扫清洁地面,并建议加大室内排风换气等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为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守护人民健康践行使命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徐东群同志的行为准则;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是她一贯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多年来,她带领的分管处室和研究团队,深入开展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监测等工作。在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中,基于覆盖全国的大气污染和健康监测数据,依托多年来的科研项目,攻克了关键技术难题,解决了我国急需的空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的关键技术及方法,制定《大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规范》,构建我国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和评价指标体系。并面向基层需求,组织开发了“空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数据清理审核工具包软件”,为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评价及健康风险评估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
  

开展技能培训和科普宣教,服务公众健康防护需求

  积极开展数据审核清理、统计分析、大气污染人群健康影响评价及健康风险评估等方面专业能力培训,有效推动大气污染对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工作,为我国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管理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面对突发事件、极寒、热浪、雾霾及灾害天气带来的环境健康危害,她先后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为大众科普戴口罩、使用空气净化器等。撰写科普文章数十篇,出版科普读物2本,有效提升了公众对空气污染等环境危害因素健康影响的认知,增强了普通百姓的健康防护意识,对降低大气污染的人群健康危害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

  
  她为人厚道,公道正派。对待工作,她乐于奉献,愿做守护健康的“孺子牛”。对老人,她耐心孝顺,无微不至地照料;对待年轻人和学生,她循循善诱,提供各种机会,引导培养成长。这就是徐东群,一位战斗在环境健康事业上几十年如一日的中国疾控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