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与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联合举办“参观南水北调 感受健康环境”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深刻领悟习近平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庆典,6月4日上午,在世界环境日前夕,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第四党支部和第七党支部联合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第三党支部在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南水北调中线的终点)举办主题为“参观南水北调 感受健康环境”的党日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积极分子共有42人,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副所长姚孝元研究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林书记在发言中强调,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大家一起参观南水北调工程,结合环境与健康的业务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牢记“吃水不忘掘井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南水,提高环境健康业务水平,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共同努力。姚孝元副所长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历史渊源,环境所在南水北调投入运行前为保障水质安全开展的监测评价工作。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第三党支部书记赵睿回忆了南水北调工程水质监督的相关工作,以及为保障南水北调工程顺利竣工沿线居民付出的巨大牺牲,强调我们更要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饮用水。

随后,参加活动的党员参观了南水北调工程展览室。“南水北调”工程起源于1952年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设想,经过几十年的研究论证,2002年12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南水北调总体规划》。该工程在长江下、中和上游规划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构建起中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中线工程主要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沿线的20余座城市供水。从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扩容的丹江口水库调水,经陶岔渠首闸(河南南阳淅川县)放水,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全程自流到达北京、天津,线路全长1432公里。

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集体智慧,克服施工难关,在不影响交通运输和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研制了大量新型技术与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和国际技术空白。其中以由薄钢板、高强钢丝和混凝土构成的复合管材钢筒混凝土管(简称PCCP管)最具代表性。

明渠广场以“饮水思源”为主题,纪念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辉煌历史,整个广场由5个部分组成年分别为守望林,思源碑,丹水池,地上天河,甘露台。地上天河上面是铜制雕塑,雕刻了南水北调中线重要的工程名称和主要供水城市。甘露台也称之为北京的“水坛”,是纪念广场的终点,同时也是团城湖调节池和明渠的起点。甘露台南侧设有九眼涌泉,代表北京“受人滴水之恩,涌泉以报之”的感恩情怀。

最后,大家还参观了团城湖调节池。“团城湖调节池”有京城“大水缸”之称,目前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类地表水标准。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参加活动的党员们感受到没有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强大国力的支撑,就不可能把南水北调工程的宏伟构想变为真切现实。感受到没有水源地人民的无私奉献,也就没有这来之不易的南来之水。感受到工程技术人员在南水北调工程实施过程中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和大无畏精神。在回来的路上,党员在微信群里一一抒发了自己参观的感受。感受到作为一名从事环境健康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努力提高环境健康业务水平,更好守护国家饮用水安全,同时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要加强对党史的学习,特别是学习党在一些重大工程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继续努力。

图1 领导发言

图2 参观南水北调工程展览室

图3 参观PCCP管道等材料和设施

图4 参观明渠广场

图5 集体合影留念

 

防护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