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气候变化人群健康风险评估与适应”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6月29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在潘家园工作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气候变化人群健康风险评估与适应”项目启动会。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副所长姚孝元研究员、环境所气候变化与健康室全体职工以及来自全国各个试点地区的气候变化与健康工作主要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共计68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气候变化与健康室负责人王姣副研究员主持。
 
  在开幕仪式中,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和副所长姚孝元研究员分别致辞。施小明所长从该项目的前期基础、目前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战略规划等方面阐明了项目开展的必要性,同时对全国各试点地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姚孝元副所长从提高气候变化与健康的思想认识层面出发,对项目参与单位在工作机制、成果产出、合作交流、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项目方案培训阶段,首先由王姣副研究员进行项目方案总体介绍,分别从项目背景、工作目的和原则、本年度主要工作内容、质量控制、预期结果和进度等方面进行说明,并指出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应围绕建立气候变化健康数据库、评估极端天气健康风险、开展气候变化健康素养基线调查等三方面展开。随后,气候室李永红研究员针对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我国区域人群气象敏感性疾病科学调查”项目(2017FY101200)进行研究进展分享,从课题设计、主要成果等方面分别展示,并就“温度对健康影响分析结果”做详细介绍,阐述了温度、隔日温差对不同人群、不同健康结局的影响。同时,以寒潮为例,展示了极端天气事件对健康的影响,为本项目在健康风险评估阶段分析思路方面提供了启示与参考。接着,气候室吕祎然老师和王裕博士,针对项目数据收集方案、健康素养和适应需求调查两部分,从实际操作层面分别进行讲解,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数据收集要求、报送形式、健康素养问卷内容、调查方案等内容。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全国各试点地区参与人员就方案要求、经费拨付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更好地开展项目工作献言献策。项目启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环境所领导致辞
 

项目方案及工作要求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