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开展2022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为做好2022年网络安全专项保障工作,规范环境所钓鱼邮件事件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流程,提高所内工作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环境所信息技术室于2022年9月29日开展了一次针对钓鱼邮件事件的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 
  本次演练以信息技术室职工收到疑似钓鱼邮件的体检通知邮件为背景,模拟了环境所应对钓鱼邮件的安全应急处置过程。演练中,信息技术室职工收到了一封体检通知邮件,通知职工体检相关注意事项,并要求职工必须通过邮件中提供的链接提前进行注册和预约。部分职工发现邮件发件人和体检单位均与以往单位不同,立即向网络安全管理员报告此邮件疑似钓鱼邮件。经管理员确认后,立即根据应急预案启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邮件管理员第一时间将发件邮箱加入黑名单,并对各位职工做出安全提醒。同时收集已点击邮件职工信息,由技术小组成员到现场进行病毒查杀、恶意文件扫描等工作,确保环境所办公人员终端安全。应急处置完成后,网络安全管理员组织信息技术室全体职工观看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学习防范钓鱼邮件攻击,应急演练结束。
  此次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与正确性,提升了网络安全相关管理人员针对钓鱼邮件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能力,但在应急演练过程中也发现针对钓鱼邮件的处置步骤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今后还应针对广大职工开展多种途径、多种方法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