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无障碍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消毒
  • 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环境所召开试点城市污水公共卫生风险监测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试点城市污水公共卫生风险监测工作,2023年9月27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在江苏省南京市组织召开了城市污水公共卫生风险监测试点工作研讨会。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研究员、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范华锋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水质量与健康监测室张岚主任、环境微生物学室唐宋主任、信息技术室刘悦主任和项目团队成员,以及来自北京、南京、厦门、重庆、合肥、淄博、深圳、广州8个试点城市疾控中心的城市污水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项目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共26人参会,研讨会由张岚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南京市疾控中心范华峰书记致欢迎词。随后,姚孝元副所长介绍了研讨会的召开目的和重要意义。城市污水新冠和猴痘病毒监测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在国家重大传染病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国家疾控局的充分认可。在国家疾控局的大力支持下,环境所遴选出8个试点城市,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监测技术方法和预测预警体系。各试点城市应深刻认识污水监测的公共卫生意义,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扩展监测范围,不仅监测新冠、流感和猴痘病毒,还要加强其他病毒、致病菌、耐药基因和药物等的监测工作,并积极研究相关新技术和新方法。规范和标准化采样方法、监测频率、检测方法,以及风险研判、识别、评估和预测预警。

  唐宋主任详细介绍了环境所制定的《城市污水公共卫生风险监测技术方案(征求意见稿)》,包括监测内容、方法、信息报送、组织实施、技术方法、生物安全要求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参会人员在仔细研读技术方案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予以积极响应和深入讨论。

  最后,张岚主任强调了本次会议对于我国城市污水公共卫生风险监测工作的重要性,试点城市作为这项工作的探路者,将与环境所共同推动城市污水公共卫生风险监测工作的全面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