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过度消毒?中国疾控中心:这6种情况不应进行消毒

  (中国网直播3月2日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相关内容实录:

  长江日报长江网驻京记者: 随着疫情的发生很多地方实行了全市大消毒,比如有的小区出入口设置了喷淋装置,还有雾炮车以及用飞机、无人机大面积喷洒消毒,请问怎么看这些消毒措施?谢谢。

  张流波: 关于这个问题我记得回答过几次了,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你说的这个现象确实在各地的新闻报道里经常能够看到,用炮雾车喷雾,用飞机喷洒,这些方式更多是重形式。这种消毒特别要避免,我们更多地要考虑消毒效果。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消毒技术指南,出了一些标准、方法、规范,我们也加大对消毒科普的力度,说到加大力度,也和广大媒体朋友的宣传有直接关系,大家也非常辛苦,在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方面大家都在齐心协力。2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专门把过度消毒的问题作为重要一点强调,专门列出了六种情况不应进行消毒,我把这六种情况给大家再介绍一下。

  一是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

  二是雨雪天气不对室外环境进行消毒。

  三是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的消毒。

  四是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消毒。

  五是不对外环境的水塘、水库、人工湖这些环境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

  六是不在有人的情况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这也是我们重点要防止的过度消毒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