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超标率逾10%的交通噪声,如何开启“静音”模式

  根据生态环境部每月公布的环保举报可知,噪声污染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仅次于大气污染举报。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部门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公众环保意识的随之加强,噪声污染也像治理水、大气、土壤等污染一样,加强了投入和治理力度。

  众所周知,噪声污染分为社会噪声、交通噪声、企业噪声和施工噪声四类,各地方对各种类型的噪声污染均采取了专门的防治措施。在交通噪声污染方面,道路两旁配套建设隔声屏障,严禁实施禁鸣、限行、限速等是采取的主要防治方式,除此之外,各地方从多方面入手,开启了对交通噪声污染的严格整治。

  2020年2月26日,河北邯郸发布关于加强非法改装机动车噪声污染管理的通告,严厉查处非法改装机动车制造噪声违法行为,对以瞬间提速、轰踩油门、轰鸣疾驶等方式制造噪声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为机动车非法提供加装涡轮、改动排气筒及消音装置等服务的企业或个人也会依法进行处理;

  四川资中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自2019年6月起,开展治理机动车噪声污染工作,重点整治在禁鸣区域内机动车长时间违法鸣笛,或连续以鸣笛方式催促前方车辆和行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擅自改装或加装高音喇叭;

  大连联合开展机动车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天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客车在道路上行驶,每日21时至次日7时,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大连市道路行驶,噪声超标的车辆,将责令改正并处200元或500元罚款;

  广州为抑制噪声污染,对目前已动工的9条(段)、超过230公里线路,力争实现全地下线路敷设。对于已建成的轨道交通高架线路引起的噪声问题,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和法定责任主体负责的原则。

  从上述各地对噪声污染控制采取的治理方式可以发现,主要从车和路两方面入手,通过合理规划道路、限制车流量以及车辆行驶速度、禁止改造或安装容易产生噪声的行为、道路两侧多植树花草等进行管控。

  噪声污染相比大气、水和土壤等污染,是即时性的,无法采集到“污染物”,造成噪声的声音消失了则污染也会消失。据统计数据显示,在113个城市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噪声超标情况,一级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率都在10%以上,这也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对噪声污染治理加强力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是针对噪声污染治理的专门法律,1996年发布,于2018年进行了修正,其中规定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穿越城区的内河航道两侧区域昼间不超过70分贝、夜间不超过55分贝。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改变,为适应环境噪声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改噪声法也是治理好噪声污染的重要手段,意识到这一点,生态环境部于2019年4月召开了《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修改启动会,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充分认识噪声法修改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将继续突出源头治理、问题导向,做好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评价、噪声源的控制,并合理应用降噪技术,从而达到理想的噪声治理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