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爱卫在行动】让“爱国卫生”深深刻入社会生活

  每年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月,多部门联动、持续整月地在全国广泛开展主题活动,体现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爱国卫生运动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运动,也被看作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运动,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取得了很多经验,也有了不少反思和期许。在这一特殊时刻开展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无疑也被赋予更深刻的内涵,承载了更多的使命。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深刻影响着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打赢这场战争,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数以千计的人失去生命,医疗资源消耗巨大,社会活动几乎停止,生产经营近乎停滞,整体经济社会损失无法估量。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警示我们,卫生健康是社会基础性的大事,一旦出现问题,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打击是巨大的,甚至是难以承受的。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卫生健康工作越来越重视,部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资金、人才等投入不断加大。经过这次疫情,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也需要思考,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中,已有的规划是否落实,一些关键问题是否解决,短板是否及时补上,有没有真正做到未雨绸缪。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导致的生命、经济、社会损失等,还再次警示我们预防为主的重要性。事实上,预防为主一直是党和国家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核心之一,在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领域都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策略。但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常面临“看不见产出”的困惑,影响了对长远性预防工作的重视程度。比如SARS、MERS过后,对于此类突发传染病的研究是否足够?相应的机构、人员、经费还要不要加强保障?预防优先正是爱国卫生运动要向全社会宣传并推动践行的理念,如何让它在新时代以新的方式影响更多人,也是爱国卫生运动本身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基层组织发挥了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是确保战“疫”胜利的关键。爱国卫生运动也正是以组织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参与卫生治理为最大优势,要做成事,就要组织好、协调好、发动好。审视近些年日常的爱国卫生运动,政府的动员组织似乎减弱了,各部门、各行各业的参与度也不太高。在许多年轻人心目中,爱国卫生运动存在感不强,甚至不知道、不了解。这其中有社会形态变化等客观原因,也有是否主动作为等主观因素。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和公众参与社会卫生健康治理的意识更强,应该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让这种态势一直保持下去。
  新时代面对更多新挑战,也有新期待、新机遇。在全社会更加认识到卫生健康的重要性、健康入万策逐渐成为共识的背景下,爱国卫生运动应该成为更强劲有力的发动机,勇担责任、积极作为、焕发新生,将这场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变革以新的姿态持续地、深入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