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
编志存史,鉴往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志》(1950-2017)出版发行

    2021年6月,由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编著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志(1950-2017)》(以下简称《环境所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41年始建于重庆市歌乐山的中央卫生实验院卫生工程组,1950年中央卫生实验院迁至北京后更名为中央卫生研究院,其后历经变革并几度更名,迄今走过80年发展历程。为记录环境所发展历程与主要成就,激励当代环境健康工作者传承前辈优良传统,2017年底全面启动编写《环境所志》,共计134名在职和离退休职工直接参与了编写和顾问咨询等工作。通过大量的档案、文献、书籍查阅以及老专家、老领导访谈记述等资料收集工作,《环境所志》从完成基础材料编写到不断讨论、审订、修正、最终形成送印稿,其间七易其稿,虽记述时间长达近80年,但编写过程中尽力考证,力求准确、客观、翔实。

     《 环境所志》设3篇21章和21个附件,全书30余万字,收录81幅图片。第一篇历史沿革,记录五个重要历史发展阶段的机构队伍建设以及科研业务活动等:第二篇主要成就,介绍饮用水与健康、土壤污染与健康、空气污染与健康、人体生物监测、健康风险评估、公共场所与住宅卫生、健康相关产品检验检测、环境卫生应急、标准体系建设、消毒与感染控制、气候变化与健康11个工作领域的发展概况和主要成就;第三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介绍环境流行病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卫生工程学科发展、国际合作交流、教育培训以及专家学者;第四部分附录,列数标准委员会、学术团体及科研、教育培训、对外交流等工作成果和获奖荣誉等。

     作为环境所一项总结历史、彰显未来的文化建设活动,《环境所志》系统记录了我国环境卫生、卫生工程以及环境健康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展示了一代代环境卫生工作者科学敬业、刻苦尽责、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职业精神,是对既往成绩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探索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重要借鉴,对环境健康工作承前启后、开拓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