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
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
  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现有职工14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
  现挂靠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消毒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秘书处和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现有空气消毒实验舱、压力蒸汽灭菌微生物抗力和指示物鉴定仪、过氧化氢等离子体灭菌微生物抗力和指示物鉴定仪、环氧乙烷微生物抗力和指示物鉴定仪、干热生物抗力和指示物鉴定仪、细菌鉴定仪、医用包装材料理化性能鉴定仪等大型消毒灭菌效果评价设备和设施,总值约1000余万元。
  科室参加了大多数传染病、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现场消毒和个人防护指导工作受到国内外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荣获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先进集体称号一次,并有8人次荣获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卫生部先进工作者、卫生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承担了多项国家标准和卫生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推动了消毒方法的标准化;负责全国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监测项目,促进了全国消毒与感染控制工作的发展;负责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工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研制了压力蒸汽灭菌微生物抗力和指示物鉴定仪、过氧化氢等离子体灭菌器微生物抗力和指示物鉴定仪等消毒灭菌评价设备,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医用清洗剂的清洗效果评价等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主编或参编专著二十余部,每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科室主要职责:开展消毒与感染控制相关技术与方法研究,指导疫区和
  灾区的现场消毒处置与效果评价;开展医院消毒与院内感染控制调查、监测;组织制修订消毒卫生标准及检测方法标准并开展实施情况评价;开展消毒用品消毒效果的检测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