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有关短期气候污染物的常见问题

   

1.  什么是短期命气候污染物?

    短期气候污染物是指在周围环境(户外)和室内空气污染中发现,能产生强烈气候变化效果,但只在大气中停留较短时间(从短至几天到大约十年的时间)的污染物。短期气候污染物中“短期”的意思是如果采取果断行动降低排放,则能快速改善空气质量并降低近期气候变化的速度。黑碳(或称“煤烟”)、甲烷和臭氧等主要的短期气候污染物均直接与健康相关,三者都与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空气污染和全球变暖相关。黑碳是细颗粒物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与过早死亡和发病最为相关的空气污染物。臭氧对呼吸道健康有严重的不利影响,而甲烷则有助于导致臭氧形成。气候专家相信坚决地采取行动降低短期气候污染物排放,能让气候变化的速度在未来几十年降低达0.5摄氏度。尽管如此,还需要注意的是,短期气候污染物减缓措施只可作为补充措施,而不能代替降低二氧化碳等长期温室气体排放的气候稳定行动。

2. 短期气候污染物从何而来?

    明火(包括野火、烧林烧荒、城市废弃物和农作物废料焚烧等)是构成黑碳排放的最大单一来源。住宅和商用楼及交通工具燃料的燃烧,在人类生产和使用能源的相关活动中所占的黑碳排放约达80%。燃烧柴油、生物燃料和煤油的排放是所有排放源中黑碳浓度最高的排放源,因此也被确认为防止近期气候变化的重点排放降低对象。诸如发电厂烧煤等颗粒物排放源是黑碳的又一类排放源,但这类排放源中的黑碳是与其它污染物一起排放出来的,对气候有“降温”效果,因此对这些排放源的减排与前述排放源的减排相比对近期气候变化的影响稍低。从健康角度讲,针对其它细颗粒物排放源的减缓措施无疑是对健康有益的,并且有可能降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和缓解气候变化的长期影响。臭氧不是直接由哪里排放出来的,而是由其它先期排放物与阳光交互作用形成的。这些先期排放物一般包括:甲烷、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等。臭氧是排在第二位的短期气候污染物,会对呼吸道产生不利影响,引起肺功能改变,增加哮喘发病率,并可能引起过早死亡。甲烷由于其自身性质,本身就是危害严重的短期气候污染物。它主要来自农业活动,比如畜牧业和农业废弃物处理,同时也是化石燃料的副产品。甲烷排放到空气中会参与臭氧形成,从而影响健康。

3. 短期气候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是什么?

     短期气候污染物会增加环境中臭氧和PM2.5的含量,排放短期气候污染物还会直接引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感染和肺癌等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短期气候污染物排放因此与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超过700万例过早死亡有密切关系。短期气候污染物中的臭氧和黑碳会降低植物的光合作用和生长,因此会降低农业产量,威胁粮食安全。它们还会影响天气模式和冰雪融化,引起洪水等伤害和危及健康的极端天气事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