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儿童鞋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虽然儿童鞋不像食品、药品关系儿童生命安全,但儿童鞋是个非常特殊的儿童用品,童鞋是所有儿童的必需消费品。一方面,婴幼儿的好奇心强,由于特殊的手口行为(一切非食物的物品都可能被小孩放入口中啃咬),可能经常会啃咬儿童鞋,研究显示儿童的手口行为是儿童特别的暴露途径。如果鞋中含有铅、铬、邻苯二甲酸酯等污染物,污染物可快速从口腔吸收,美国CDC曾报告了一个死亡案例,主要死亡原因是因儿童吞食了一双新鞋上铅制的佩饰导致急性铅中毒。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酯类可溶于婴幼儿的唾液,同时邻苯二甲酸酯类在塑料拖鞋中不稳定,可挥发到空气中而经呼吸道吸收,因而婴幼儿受鞋中污染物的影响并不只局限于皮肤暴露吸收,还可经消化道和呼吸道吸收,长时间反复暴露可使污染物在儿童体内蓄积并可能对儿童健康产生慢性甚至远期危害(如铅中毒、生育力下降和癌症风险等);另一方面,赤脚可直接暴露于塑料拖鞋中可迁出的污染物,由于儿童天性好动,袜子容易破损,再加上脚部出汗,因此童鞋中的铅、六价铬(Cr(VI))、邻苯二甲酸酯等可迁出物质可能通过脚部皮肤的吸收对儿童儿童智力和生育力产生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丹麦环保局专门对皮鞋中的铬的致敏性进行了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即便是1-3ppm的低水平Cr(VI) 暴露也可能导致过敏性接触性皮炎,丹麦环保局的皮革Cr(VI)调查结果显示,皮鞋中Cr(VI)含量的中位数为6ppm(3-62ppm)。欧盟( EU)No 301/2014条例和REACH 法规等指令中规定了儿童鞋中Cr(VI)的限量,由于我国Cr(VI)的限量高于欧盟的新指令,中国出口欧盟的儿童鞋产品因化学风险被RAPEX多次召回或拒绝进口;铅是已知的神经发育毒物,儿童血铅与儿童的智力IQ得分负相关,而且目前没有最低危害阈值,即便是血铅低于30g/L,血铅也会产生智力损伤,铅不仅影响儿童的智力还可影响儿童的体格发育。铅和邻苯二甲酸酯均属于环境内分泌干扰物,邻苯二甲酸酯(DEHP、BBP、DINP和 DBP)可影响性器官发育、精子的成熟并使生育力受损,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酯(DBP, DMP,BBP,DEHP, DEP, DOP)可使血清瘦素/睾丸酮比值下降,进而可影响生殖内分泌,美国和欧盟已禁止6种邻苯二甲酸酯用于儿童用品。

  据国家质检总局、工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对儿童用品用具近十年的抽查结果,儿童鞋的合格率一直较低,近两成儿童鞋存在质量问题。主要问题除了整体设计的安全问题和配饰不合格外,儿童鞋还存在化学物质超标问题。近年抽检发现的儿童鞋超标化学物质主要包括甲醛、重金属和邻苯二甲酸酯等。由于鞋中的这些物质可能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儿童鞋的安全问题不但牵动着家长的关注,也是近年我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因此我国对儿童鞋的污染限量管理也从没有标准、参照成人标准、推荐执行到2016年实现了强制执行。

  由于童鞋制作的门坎相对较低,参与童鞋生产的企业较多,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2018年网络交易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抽查检验结果显示儿童鞋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3.3%,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涉及标识、感官质量、勾心弯曲性能、勾心长度下限值、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鞋帮拉出强度、甲醛、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等。

  基于儿童尤其是幼儿的特殊手口行为,儿童鞋有可能是儿童暴露的一个重要途径,因而建议家长关注儿童的不良手口行为,减少儿童暴露,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在挑选儿童鞋的过程中建议注意以下几点:

  1.查标识

  选择标签信息完整清晰的童鞋(包括商标、产品名称、企业名称、三包规定、执行标准编号、产地、鞋号、材质、生产日期、颜色、货号、质量等级等信息)。这些信息是识别产品及其质量、体现产品特征和功能的重要途径。

  2. 看外观

  查看鞋的外观有无瑕疵,是否有可触及的锐利边缘和锐利的尖端;检查鞋子附件,若附件不牢固被儿童扯下后,可能被婴幼儿吞食,造成窒息等伤害。

  3.闻气味

  闻一闻有无刺鼻的气味(异味等级≤2级,即稍有气味,但不引人注意。)。

  4. 摸表面

  帮面应材质柔软,透气性好。例如布面要比人造革、合成革作帮面的童鞋透气性好。

  5.折鞋底

  了解鞋底的软硬程度,过硬的鞋底可能会引起儿童扁平足,过软的鞋底会造成脚弓塌陷,使儿童足部产生疲劳感。同时鞋底应有足够的耐磨性能和防滑性能。跟高应小于等于2.5cm。

  6.试一试

  穿上试一试走几步,保证鞋的尺码合适。鞋小会影响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鞋大容易引起足内翻或足外翻、走路姿势不正确等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