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汽车尾气的健康危害,研究又有新发现

  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燃油机动车作为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正在进入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亦日益严重。

  科学分析表明,汽车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的污染物有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一辆轿车一年排出的废气总量比自身重量大3倍。这些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刺激人的眼睛和呼吸道粘膜,还与心血管病也有密切关系。

  近期,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空气污染物,尤其是汽车尾气等交通来源的污染物,可能会通过降低“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及HDL颗粒数目,促使心血管病患病风险增加。

  该项目研究人员对6654例中老年受试者进行了分析。每例受试者的空气污染暴露信息由队列监测活动提供,包括受试者居住的城市、居住时间段以及该时期该城市的空气污染水平。每例受试者接受HDL-C水平以及HDL颗粒数目检测。

  研究者们发现,在三个月期间内,空气中细微颗粒暴露程度较高的受试者体内HDL颗粒数目明显低于空气污染暴露程度较低者。一年期间,黑碳(主要来源于机动车)暴露程度较高者体内HDL-C水平显著降低。

  与男性相比,空气污染对女性的危害似乎更大:空气污染暴露程度同样高时,女性体内的HDL水平降得更低。

  这项研究与以往很多探索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研究有所不同,以往的研究假设居住在同一城市的所有人的空气污染暴露程度相同,而本研究利用以时间和地点为基础的监测活动来估计每例受试者的空气污染暴露情况。

  研究者也承认,此次受试者只接受了一次HDL颗粒数目检测,因此并不清楚HDL颗粒数目是否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尽管汽车尾气对降低“好”胆固醇的程度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汽车尾气确实对“好”胆固醇起到了负面影响。

  针对上述研究结果,建议人们在外出活动时应加强对汽车尾气的防护,如污染严重时可以考虑佩戴防霾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正在排气的机动车尾气管;同时,开发新能源汽车,如电动、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增强公共交通的承载力,从源头上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从而达到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和人群危害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