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候车室使用耳机,小心听力损伤!

  十一小长假将至,候车室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场所,人群高度聚集,客流量大。这其中随处可见一些人戴着耳机陶醉在自己的影音世界。然而,你可能不会想到,在这种嘈杂环境下,长时间佩戴耳机可能也会对你的健康造成威胁。

候车室内噪声的危害

  候车室内存在环境噪声问题,客流高峰时,候车室内的噪声强度普遍超过国家卫生标准限值70dB(A)[分贝]。监测数据发现,多数候车室内噪声平均强度约在79~83dB(A),客流量大时产生的噪声甚至更高。人如果较长时间身处这种高强度噪声下,会对听力造成损害;如果此时再使用耳机,且为保证音响效果,人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开大音量以期把周围环境的各种声音压下去,而过大的音量更容易直接导致听力受损。

噪声是如何损伤听力?

  听力受损以及受损的程度,与你接触的噪声强度、持续时间等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首要的是噪声强度,强度越高,对听力的损害越大。

  人戴上耳机后,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耳膜上。同时,耳塞机振动膜与耳膜之间距离很近,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对耳膜听觉神经的刺激比较强。时间长了,易引起耳鸣、失眠、头痛、耳闷胀感以及渐进性听力减退。

  在同等分贝的情况下,使用耳机听音乐,比外界传入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更大。耳机的音量输出一般在84分贝左右,有些高频范围能达到120分贝。

  研究发现,正常人接触高于85分贝噪声,耳朵的听觉细胞就会受到损伤;当超过100分贝时,就可能造成不可恢复性听力损伤。

如何判断听力已经受损?

  当你摘掉耳机,处于一个本该安静的环境,双耳是否仍旧有“嗡嗡”的响声在回荡?如果“有”,这就是“耳鸣”,可能是听力损伤的一种信号。

 

【温馨提示】

  1.减少个人活动产生的噪声。在候车室内,接打电话避免声调过高、避免高声交谈或吵闹、避免大声喧哗;拖曳或搬运行李物品尽量减小幅度、轻拿轻放;减少人为行为对候车室噪声的贡献。

  2.因地制宜佩戴使用耳机。当感觉候车室中十分嘈杂或者有车辆进出站时,尽量避免使用耳机,即使是防漏音耳塞也会损害耳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