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无锡顺利召开

   为交流环境与健康学术进展,推动环境与健康科研工作的发展,环境卫生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10月12日在无锡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环境卫生学杂志》编辑部主办,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无锡市预防医学会协办。本次会议以“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健康”为主题,邀请了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融和了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探讨了新形势下减少空气污染,促进健康水平的策略措施。全国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学生28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分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屈卫东教授主持,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胡建伟副主任发表讲话并致辞,对无锡的基本情况以及环境卫生工作进展做了简要介绍。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发表讲话并至致辞。他指出我国环境与健康工作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强调科研工作者应顺应国家举措,加强科学研究,组织实施好重点项目,为发展下一阶段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分会主任委员施小明研究员还向莅临大会的专家和所有参会代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顾东风院士做了题为《空气污染与心血管健康》的报告。阐述了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流行概况,以及空气污染对心血管健康急性效应和慢性效应的相关研究进展。同时,顾院士强调污染防控既需要政府协调,又依赖于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呼吁科研工作者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积极开展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重视评价空气质量改善所带来的人群健康收益,为中国环境健康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帮助。随后的学术报告由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和徐东群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郭新彪教授、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徐东群研究员、中山大学董光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城镇化过程中应关注的环境健康问题》、《采用干预手段研究大气颗粒物健康危害的机制》、《空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的方法和工具》、《基于中国人群的大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的报告。

  下午前半程的报告由汤乃军教授、汪海林研究员主持。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童世庐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姚孝元研究员、中山大学黄存瑞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健康最新研究进展》、《我国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及适应对策》、《我国区域人群气象敏感性疾病科学调查》、《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与卫生应对》的报告。后半程报告由金永堂教授、张荣研究员主持。天津医科大学的汤乃军教授、中日友好医院的牛宏涛老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丁震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大气污染对人群慢性重大疾病的影响》、《大气污染对慢阻肺和哮喘的影响》、《江苏省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介绍》的报告。

  休息期间,参会代表与报告专家就现阶段环境健康问题、工作基础、存在问题、新时期的工作需求、学科发展前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本次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了探索空气污染、气候变化与健康的前沿科学问题的机会,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在本领域的新进展、新思路。

 

 

环境卫生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

 

 

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