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2018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空气污染物暴露及监测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环境所)分别于2018年10月25-27日、11月1-3日在福州、淄博举办“空气污染物暴露及监测技术”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第一、二期)。环境所副所长徐东群、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陈爱钦、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刘万福、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翟慎永、环境所相关工作人员、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监测点负责空气污染暴露监测PM2.5中化学成分分析及数据审核报送的有关管理和技术人员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徐东群副所长和环境所专家结合监测项目,针对PM2.5化学成分分析实验室质量控制、监测数据审核及质量评价、PM2.5监测方法及实际操作等进行了介绍,强调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检测的质量控制,重视监测数据的逐级审核、反馈,以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培训班安排了与会代表交流监测工作中常见问题及工作经验,并组织学员参加实际操作考核。培训班同期邀请了中科院生态中心张庆华教授、北京大学王京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段小丽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李玉锋博士和中科院大学李润奎博士等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多元素组学等在环境健康影响评价中的应用研究,PM2.5中新型化学污染物时空分布特征研究,空气污染精细化暴露评估方法以及GIS技术应用研究等。此次培训班覆盖全部监测点一线工作人员,注重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监测要点与前沿研究进展相辅相成,参会代表们认真听取培训内容,积极提问和互动,针对监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讨论交流,培训获得参会代表普遍好评,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