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人文精神”--环境所研究生读书交流会(第一期)

  为营造环境所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各科室研究生之间交流,提高学生科研质量,环境所于3月13日开展了以“人文精神”为主题的第一期研究生读书交流会。参加此次活动人员包括科技处程义斌主任、赵欣老师、监审室李晓老师及环境所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等20余人。

  首先,赵欣老师强调读书会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同学都积极参加,将活动能持续的开展下去。随后,由程义斌主任致词并宣布交流会开始。接下来,本次活动的4位分享者依次进行分享,将交流活动推至高潮。汉峰同学分享的书籍是《资治通鉴》,以讲故事的方式风趣幽默地对该书进行了解读,同时总结了该书对现实生活的启示,对科研工作的借鉴意义。来自水室的侯沙沙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是否需要接种HPV疫苗进行了讲解;结合文献对HPV危险因素,接种年龄范围,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参会者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周莹同学分享了带给自己正能量之书--《平凡的世界》,对本书的时代背景,人物关系、特点,故事的发展进行了生动的介绍;结合自己的经历对本书的经典语句进行了总结分享。风险评估室的沈玉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做了一篇文献综述,对统计分析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引起了大家激烈讨论。

  接着李晓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活动简报和视频的制作方法,让同学们在以后的活动中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形式记录每次活动的精彩瞬间。

  交流会渐近尾声,经过全体与会者投票,汉峰同学荣获本次交流会的一等奖。

  最后,程主任对交流活动进行总结发言,程主任首先各位同学的讲演做了精彩的点评,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文章写作中最重要的结论应该放在第一条;在学习中需要培养科研思维,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生活中要勇于克服困难,遇到问题多交流,多探讨,多途径,有信心,保持好的心态可以提高效率。接着程主任对此次活动和各位同学提出几点要求:读书交流活动是思想碰撞的途径,学习交流,培养沟通表达能力的方式,该活动要坚定不移的举办下去;参加同学需要认真准备内容,在此基础上要勇于表达,正确传达核心思想。

  此次活动是促进学习交流的良好开端,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收获良多,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读书分享

 

师生交流

   

 李晓老师讲解《简报与视频制作》

   

 

 程义斌主任点评

   

 

 师生合影留念

 

                 中疾控环境所研究生会 肖 楠 供稿

                 中疾控环境所研究生会 王晓霜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