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空气污染物暴露监测及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国家级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防护项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以下简称环境所)于2019年9月24~26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组织召开了“空气污染物暴露监测及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国家级技术培训班。环境所徐东群副所长,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项目工作负责同志和164个监测点专业技术人员,环境所相关业务科室项目技术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计3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开幕式由环境所应波研究员主持,鄂尔多斯市疾控中心王子华主任致欢迎辞,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所高晟所长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防护项目实施情况,并做了经验交流,徐东群副所长对培训目的、内容设计,项目监测方案调整对大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规范的需求,以及培训的总体要求做了介绍。
  第一天培训环节,徐东群副所长详细介绍了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发展历程及管理要求、《大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规范》(WS/T 666-2019)制定背景和原则,强调了总则中的关键环节,以及2019年监测方案中对健康风险评估工作的要求。其后,重大项目办韩京秀副主任和空气室常君瑞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基于人群特征资料的健康风险评估方法和基于大气污染物毒性资料的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方法,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风险评估的具体流程。信息技术室刘婕助理研究员介绍了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监测信息平台的使用及PM2.5成分数据上报和审核要点。第一天培训授课结束后,安排了专门的讨论和答疑,项目技术工作组相关业务骨干现场解答了空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的理论和监测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第二天的培训邀请北京大学刘建国教授、中科院生态中心阮挺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院杨文研究员和中科院大学李玉锋研究员分别针对全球化学品环境健康风险和应对政策问题、新型环境有机污染物分析技术、颗粒物监测与分析技术的研究进展以及汞及其化合物暴露监测方法做了专题报告,使与会代表了解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及前沿技术和方法。第三天培训通过视频和演示相结合,针对颗粒物手工采样监测实际操作进行了现场培训。
  此次“空气污染物暴露监测及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国家级技术培训班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使从事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与防护项目的人员了解空气污染暴露监测及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的最新进展和相关技术要求,并对监测采样环节进行了实操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培训班开幕式

  徐东群副所长报告《空气污染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技术规范》(WS/T 666-2019)制定背景及监测工作总体要求

  韩京秀副主任报告《基于人群特征资料的健康风险评估方法》

  培训班专家授课和现场演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