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参与完成的“水中典型污染物健康风险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年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清华大学联合申报的“水中典型污染物健康风险识别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水中典型污染物健康风险的识别技术导致我国的饮用水标准滞后、水污染控制缺乏针对性。该项目经过近二十年的联合攻关,突破了特征污染物筛选、健康危害识别、人群健康风险评估这三大技术难题,取得了系统性创新和重大突破。本奖项由华中科技大学徐顺清教授团队牵头申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在本项目中建立了水环境中健康风险因子识别技术,筛选识别我国饮用水中主要的特征污染物,据此牵头制定了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此标准为国家强制性标准,同时建立了水中典型污染物的检验方法,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2006)国家标准共计11项,用于饮用水中典型污染物的安全检测。并对地方疾控机构等标准使用单位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获我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取得的研究成果有效保障了我国的饮用水安全。

  金银龙研究员参与该项目饮用水中特征污染物识别技术的研究,筛选出我国饮用水中的特征污染物,负责制定了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并建立了系列饮用水中典型污染物的检测方法,制定了《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2006)系列国家检测标准共计11项。

  王先良研究员建立了环境样品提取物致TK6细胞染色体损伤的遗传毒性检测技术;建立了基于健康风险的流域水环境特征污染物健康风险因子识别技术,提出了我国流域水体特征污染物二阶段筛选方法,并筛选出了淮河流域水环境特征污染物;是发明专利CN201010219395.6的第一发明人;主编流域水污染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丛书《流域水环境特征污染物筛选理论与实践》专著。

  张岚研究员参与建立了针对饮用水中具有健康风险的特征污染物筛选识别技术,以及数种水中典型污染物的检验技术,参与制定了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及《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

  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本次项目获奖显示了国家对环境与健康领域工作的重视,未来环境与健康领域预期可能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