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空气污染 | 保护措施及户外活动小贴士

从笼罩在城市上空的烟雾到室内烟尘,空气污染对人们的健康和气候都构成了重大威胁。
每年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导致全球约700万人过早死亡,这些死亡主要是由更高的中风、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死亡率所造成的。
哪些人群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
空气污染下,两类人群面临着更高的健康风险:首先是先天或后天体质易感的群体,如存在既有疾病或健康状况,出现对空气污染暴露的反应加重的情况。其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更高的人群也更容易受到伤害。
以下人群通常具有更高的健康风险:
  • 存在既有疾病(例如心肺疾病)的人
  • 儿童和孕妇
  • 老年人
  • 户外工作者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儿童和老人以及患有心血管、脑血管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尽量减少短期(数小时至数周)的空气污染暴露。而减少长期(数周至数年)空气污染的暴露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时期,人们应该呆在室内吗?
呆在室内对避免空气污染可能有一定的益处,但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室内空气质量。空气污染物有可能从室外渗入室内,而室内本身还有许多潜在空气污染来源,如烹饪、吸烟、二手烟和烧香等,同时室内通风类型、建筑特点等因素也参与室内空气质量的影响。
在空气污染期间,是否建议有健康风险的群体减少身体活动?
一般而言,即使某地空气质量欠佳,也应提倡经常进行身体活动。在可能的情况下,人们应调整身体活动的时间和地点,来减少空气污染暴露。正在服用药物的患者应听从医生的建议。
根据预防的原则,应向因健康或职业原因处于特定风险的人群告知身体活动或户外工作的最佳时间和地点。在严重空气污染时,应减少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或户外工作。
空气污染情况下,口罩应如何使用?
过滤式口罩主要由过滤材料制成,是最常见的空气微粒净化口罩。口罩应覆盖口鼻部位,紧密贴合面部,并可以过滤PM2.5颗粒以及烟雾和灰尘。
根据职业防护的相关建议和规定,确保口罩的有效性需要以下五个条件:
  • 正确佩戴
  • 确保合适
  • 在暴露期间应一直佩戴
  • 及时更换
  • 确认口罩是否可过滤95%的空气微粒
正确选择和使用口罩,可减少污染物的吸入。然而,有呼吸系统疾病等既有疾病的人需谨慎,因为佩戴口罩可能会加剧已有疾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