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一)参与山西省乡宁县山体滑坡卫生应急工作
  2019年3月15日18时,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发生山体滑坡致楼房垮塌,造成人员伤亡。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和中国疾控中心的工作要求,环境所当日选派消毒中心梁辰前往当地开展卫生救援工作。梁辰同志16日抵达枣岭乡后,会同当地卫生人员察看了现场,参与制定公共卫生风险快速评估专题报告并对后续需采取的卫生应急措施进行了会商。 
梁辰在乡宁县山体滑坡灾害现场
(二)参与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化工厂爆炸事件卫生应急工作 
  2019年3月21日14时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人员伤亡严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和中国疾控中心的要求,环境所选派环境健康防护室王先良研究员和空气质量安全监测室王秦副研究员前往当地开展卫生应急工作。王先良研究员、王秦副研究员22日随同专家组抵达盐城后,会同当地人员察看现场并采集环境样品,参与完成现场工作报告并对需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三)赴宜宾地震灾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发生6.0级地震,中国疾控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中心重大自然灾害先遣队队员做好备勤工作,6月18日上午7时,根据中心安排,环境所办公室张伟研究员作为先遣队员加入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赴四川宜宾地震灾区协同当地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6月19日,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安排,环境所副所长姚孝元带领消毒中心段弘扬和妇儿室许宁一行三名应急队员赶赴四川宜宾地震灾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为姚孝元副所长一行赶赴宜宾地震灾区送行

  

姚孝元副所长一行乘机前往宜宾开展震后救灾防病工作
 
 张伟研究员(左一)作为中心首批先遣队员赴宜宾地震灾区

(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2020年1月1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应急响应,为保证本次应急响应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根据防控疫情应对工作需要,中心设立了15个工作小组,其中重点场所防护与消毒技术组由环境所牵头,主要负责组织制定消毒和个人防护有关技术方案和指南、环境卫生有关技术方案和指南,指导消毒和环境卫生工作效果评价以及参与有关现场调查和工作指导。截止目前,由环境所编制的相关技术方案经国家卫健委采纳并发布5项(包括7个技术文件),联防联控机制采纳并发布5项(包括13个技术文件),中央赴湖北省指导组防控组采纳并发布1项,编写并在中心公众号发布科普宣教材料20篇。共计派出13名专业人员赴湖北参加新冠肺炎防控现场指导工作,派出专家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10余次。 

姚孝元副所长在武汉接受采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