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典型地区农用土地土壤质量对人群健康影响调查顺利开展

  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12月26日,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共同组织各地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以下简称环境所)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生态环境部华南所等相关技术参与单位共同开展项目立项与实施工作。拟通过对典型地区的农用地土壤污染情况的调查,获得土壤镉污染与人体内负荷水平关联性分析、不同污染水平地区人群镉暴露负荷水平比较,人体内负荷水平与健康效应相关性分析,达到对土壤
  镉污染的健康风险评估,研判典型地区农用土地土壤镉污染对当地人群健康的潜在影响。“土壤详查健康专项 ”的开展对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生态文明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具有重大意义。
  为推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的顺利实施,环境所施小明所长和徐东群副所长分别带领调研小组赴江西、辽宁、贵州、浙江四个项目省开展现场调研工作并成立项目专家组。经14余次专家咨询会、讨论会、论证会及与卫健委及环保部门对接会,完成了《典型地区农用地土壤质量对人群健康影响调查实施方案》的编写上报。环境所土壤室、流行病室、化学室协同营养所相关部门共同完成《现场调查工作手册》、《数据采集工作手册》等8类配套文件的编写,并在浙江省长兴开展项目现场预调查工作进行现场实际操作演练,以确保正式调查工作的顺利。
  现场调查工作于2019年9月陆续开始,国家项目工作组先后参与了11个调查市县调查督导工作及3个调查市县的抽查、复查督导工作。截止至2019年底,10个调查市县已全部完成现场调查,剩余2个调查市县的现场调查工作计划于2020年初开展,共计完成了5500余人的问卷调查、医学检查及生物样本采集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