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第28个世界水日:水与气候变化

一、世界水日的由来

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

二、水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世界水资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世界人口中,约有22亿人缺少安全饮水,42亿人缺少完整的卫生设施。根据预测,气候变化影响将使这两个数字迅速攀升——到2050年,在缺水环境中生活的人口将达到35亿至44亿,其中城市人口超过10亿。

水是认识干旱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冰川融化、盐水入侵、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影响的主要媒介。通过合理有效地利用水资源,适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将有助于减少洪水、干旱、水资源短缺和污染。

三、应对气候变化应采取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所有利益相关方增加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要把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使全世界能够更好地管理和解决各国面临的水危机。

(一)必须将水资源置于行动计划的核心位置

1.把水战略纳入适应气候变化战略中,并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2.完善水务管理措施,增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改善生态系统健康,减少与水有关的灾害。

3.建立跨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4.增加资金投入,支持社区应对气候变化。

(二)水资源可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帮助

1.提高碳储量。泥炭地覆盖了世界陆地表面的3%,但其储存的碳至少是地球上所有森林的两倍。红树林土壤的固碳量是陆地土壤的三到四倍。保护和扩大这些类型的环境可以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2.建立自然保护缓冲区。沿海红树林和湿地是抵御洪水、极端天气事件和侵蚀的有效且廉价的天然屏障。

3.收集雨水。雨水收集在降雨量分布不均匀的地区很有意义,可以增强对缺水的抵御能力,确保干旱时期的供应。

4.废水再利用。非洁净的水资源,比如经过处理的废水,可以用于灌溉、工业和市政等用途。

(三)人人都可在日常生活中为气候变化应对发挥作用

1.减少淋浴时间。缺水已经影响到40%的人。由于80%的废水从未得到处理,缩短淋浴时间是节水的最好方法之一。

2.多吃植物性食物。在饮食中增加植物性食物和可持续的动物性食物,可以每年减少相当于80亿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排放。

3.不要浪费食物。据估计,全球生产的食物中有三分之一是丢失或浪费的。节约粮食减少了对农业的需求,而农业是最大的用水大户之一。

4.关闭电子产品。目前90%的电的产生需要耗费大量的水。当我们不使用电子设备时,应切断电源。

5.一水多用。生活中一水多用,使用节水器具,尽量少使用清洁剂、洗衣剂等措施来节约用水。

四、卫生健康部门应加强的措施和行动

1.重视气候变化与饮水健康风险相关的科学研究。

2.开展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水相关疾病监测,如疟疾、伤寒和霍乱等。

3.加强饮用水质量的监测、调查和健康风险评估。

4.将水与气候变化和健康方面的科学证据用于相关部门的政策建议。

 

(部分资料来源于UN-Wate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