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珍惜饮用水 健康中国人-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联合举办世界水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1年3月22日是第29个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推进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联合19个省、市级疾控中心举办了主题为“珍惜饮用水,健康中国人”的世界水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做好世界水日系列宣传活动准备
  3月16日,环境所在环境与健康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世界水日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在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环境所潘家园工作区和南纬路工作区张贴了有关世界水日的宣传展板。参与活动的省市疾控中心也同步张贴了宣传展板、投放了公益宣传小视频等。

二、开展饮用水知识和节水知识问卷调查
  3月17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饮用水卫生知识、态度、行为现况调查问卷》的二维码和相关饮用水卫生知识的宣传材料,并推送给参与宣传活动的省市疾控中心,同时在环境所第四党支部和第七党支部征集与节约用水有关的图片或视频。截止发稿日,共有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3984人参与了问卷调查。
 
 

参与调查问卷情况分布图


三、推送饮用水安全知识相关科普文章
  3月18日至21日,分别推送了《世界水日,带你看生活饮用水的“真相”》《减少饮用水二次污染对健康的危害》等科普文章。截止发稿日,相关科普文章合计总阅读数2500余人。


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我国饮用水安全发展历程
  3月22日,环境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回顾世界水日的由来、我国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发展历程,介绍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最新修订进展,互动交流节水技能和技巧等,提高全体党员群众对饮用水卫生安全的意识和节水技能。

  同时,分别在环境所潘家园工作区和南纬路工作区开展了饮用水安全知识现场问卷调查活动。

 

 

 

五、19个省市疾控中心同步举办
  同时,甘肃省、黑龙江省、吉林省、江苏省、四川省、内蒙古、山西省、江西省、杭州市、南京市、济南市、石家庄市、武汉市、成都市、宁波市、青岛市、无锡市、盐城市、临沂市等19个省市疾控中心同步举办了饮用水安全知识讲座、饮水安全知识进社区、乡村和校园以及现场问卷调查等活动,向公众介绍生活饮用水卫生知识,提高公众饮用水相关的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部分省市现场活动展示:
  

黑龙江省疾控环境所在哈尔滨地铁枢纽站开展宣传活动

 
 

吉林省疾控开展健康饮用水宣传活动



江苏省疾控学校开展健康饮用水宣传活动



青岛市疾控开展健康饮用水宣传活动

  

盐城市疾控开展健康饮用水宣传活动

 
 
 

成都市温江区疾控开展健康饮用水宣传活动

 


南京市建邺区疾控开展健康饮用水宣教进社区活动

  
  通过此次世界水日的系列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了饮用水卫生知识和节水知识,提升了公众饮用水相关健康素养水平和节水技能,获取了公众饮用水和节水知识、态度和行为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饮用水和节水知识健康宣教提供了依据。同时,本次活动也是第一次尝试与19个省市疾控中心同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健康宣传活动,为今后世界环境日、世界土壤日等宣教活动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环境所职工的节水意识和节水技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