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加强环境健康宣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8)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为大力推进环境健康宣教与环境健康促进,进一步宣传环境与健康知识,增强全民环境健康防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8)启动会议于619日上午在京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环境卫生学杂志等单位联合发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研究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相刚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劳环系主任郭新彪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研中心副主任郭浩岩研究员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

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8)系列活动以“关注饮水安全,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梁晓峰副主任在启动会议上讲话中强调“加强环境健康工作,维护公众环境健康状况,特别需要重视推进公众环境健康宣教”。

梁晓峰副主任认为,推进环境健康宣教非常重要!第一,环境健康宣教事关建设健康中国的最终目标完成:加强环境健康知识宣教,培养全民健康素养,事关建设健康中国的最终目标。第二,环境健康宣教是建设健康环境的本质属性组成部分:培养公众环境健康意识,是建设健康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第三,环境健康宣教是建设健康环境的具体途径之一:传播环境与健康相关理念和知识,倡导相关行为和生活方式,有助于控制有害环境因素及其健康影响。第四,环境健康宣教事关建设健康环境的全体参与对象:既有健康防护理念的知识传播和宣传教育,也有健康环境促进技术研发推广等,健康环境建设关系到我们每一个社区、家庭、个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还介绍了我国环境与健康工作的现状。国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在推进国家环境与健康战略和政策的制定、建立全国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监测网络、完善环境卫生标准体系、加强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2013年开始,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重点城市和地区的监测网络。2007年至2014年,全国饮用水卫生监测包含城市和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范围已覆盖了316个地级市和2570个区县。我国环境与健康工作队伍的建设也初见成效;相关科学研究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黄相刚研究员认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如鸟之两翼,环境健康宣教对于动员各界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健康环境非常重要,作为我国健康宣教的传统机构,愿意与本次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其他发起单位一起,大力推进环境健康宣教交流,不断将环境健康创新成果惠及广大公众。

启动会议上,对十位参加第一届“环境健康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比赛的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颁奖。

梁晓峰副主任在会场宣布,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8)正式启动!随后到场领导嘉宾、全国疾控系统参会代表以及“环境健康杯”征文比赛获奖学生们还参与了签名活动。

启动会议后,举办了环境健康宣教技术培训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份疾控系统的环境健康从业技术人员接受了专家的培训。郭新彪教授就“基于科学证据的环境健康风险评价和交流”话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心得;王林研究员围绕“健康文化与环境健康宣教”主题从形势分析、健康文化、环境健康宣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郭浩岩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的健康传播特点以及开展健康传播与宣贯的优先策略等;《健康报》的刘洋编辑还现场讲述了健康宣传与环境健康宣教稿件的编写技能等。各位授课专家结合生动有趣的事例阐述各自独到的见解,令参会人员对环境健康宣教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据悉,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8)面向全国公众,将倡导和动员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业务机构和相关第三方组织等,深入城市、社区、学校等公共区域,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全国的环境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工作。系列活动包括开展环境健康知识公众调查,举办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同时进行环境健康宣教技术培训,以及举办全国环境健康宣教科普稿件征集活动等。发起机构计划通过丰富的内容和有趣的形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环境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工作。

 

 

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8)正式启动

 

 

中国环境健康宣传周(2018)签名活动瞬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