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施小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项目获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2019年1月11日,中华医学会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项目“高龄老人重要健康相关指标的流行病学研究与应用”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主席台

  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重要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高龄老人是全生命周期中生理、心理和功能状态较为脆弱且社会关注度不高的群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合作团队,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和国际合作项目资助下,自2008年开始,提前布局老龄健康研究工作,整合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口学、老年医学、基础医学等跨学科优势资源,在全国23个省600多个区县,开展了高龄老人重要健康相关指标流行病学调查,将面上调查与典型调查结合、传统流行病学与分子流行病学结合,建立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龄老人多中心、前瞻性队列,围绕中国高龄老人疾病、功能、健康、死亡等4类重要健康相关指标的分布规律、影响因素和相关机制进行了近10年的研究。

  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现场

  研究合作团队取得的主要学术成绩包括:建立了全球最大规模高龄老人前瞻性队列,首次阐明了我国高龄老人重要健康相关指标的发生发展规律和变化特征,填补了与国际参比的我国高龄老人重要健康相关指标的基础数据空白;识别分析了社会、行为、环境、遗传因素对老年人不同健康结局事件及其发生发展阶段的影响和影响程度,揭示了区别于一般人群的高龄老人健康结局事件的流行病学病因;针对高龄老人健康和长寿的作用机制,探索了“基因—表型—健康结局”作用通路和病因链,判别了高龄老人功能状态、疾病和死亡的关键分子事件,构建了基于高龄老人样本验证的简单易测量的适合我国人群特点的“健康老龄化指数”。

 

  施小明研究员牵头项目获2018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中华医学科技奖是由中华医学会设立的我国医药卫生行业最具权威的科技奖项,旨在奖励医学科学技术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2018年度共有91项医学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48项,卫生管理奖1项、医学科普奖2项,青年科技奖5项,国际合作奖1人,卫生政策奖2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