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和环境消毒?【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武汉直播间】

  2020年3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邀请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姚孝元副所长,在武汉前线做客“战疫情特别报道:武汉直播间”栏目,就近期公众热点关注的佩戴口罩与环境消毒问题进行了解答。
    
科学佩戴口罩
  李筱翠处长指出,科学佩戴口罩对新冠肺炎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非常明确的预防作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佩戴口罩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在不同地区和场所,大家要合理选择不同标准的口罩。姚孝元副所长同时指出,在前往不同风险等级的地区时,需视情况佩戴不同标准的口罩,如前往低风险地区,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即可;如需前往高风险地区,则需要视情况提高防护级别,佩戴N95口罩等。
   

环境清洁和消毒

  针对群众关心的环境清洁和消毒问题,姚孝元副所长指出,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针对不同场所,要提倡科学消毒、有效消毒。普通人员居家时,做好居室清洁通风即可,特殊情况下(家中有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可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可能接触到的物品,如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针对公共场所,姚孝元副所长指出,通常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消毒,有条件的情况下做好手卫生即可,不建议对空气和人体进行喷雾或喷洒消毒,一般情况下只需要对手部进行消毒即可,避免过度消毒。
   
  针对后续的疫情防控,李筱翠处长指出,目前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但是在武汉地区后续防控工作还需继续狠抓,不能松懈。在湖北及武汉地区逐渐复工复产的同时,要落实具体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弹。同时,姚孝元所长指出,企业在复工复产之前,要做好应急预案的制定,对厂区进行清洁消毒,在企业的重点场所如餐厅、卫生间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员工进行健康教育的培训,强化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