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施小明所长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27日胜利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施小明委员在政协会场
  本次会议上,施小明委员提出了三项提案:
  关于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的提案。施小明委员建议,首先要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其次,推进疾控体系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以技术和专业性为主,兼具一定行政职能的国家疾控中心。第三,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第四,设立专项开展创新型攻关研究。第五,完善专家和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优化我国医用防护服标准保障重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的提案。施小明委员提出:一要优化标准,建立完善的防护服标准体系。二要科学应用,实现国内外标准、生产和技术应用一致。三要保障供应,建立完善的防护物资储备制度,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轮换和使用。
  关于大力推进手卫生行动的提案。施小明委员建议:一是要大力推进手卫生行动,将手卫生作为居民的基本健康技能,引导公众树立健康生活方式;二是要增加完善手卫生设施,推动手卫生设施资金来源多元化的保障机制;三是要加强手卫生科普宣传。

  施小明所长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施小明委员接受央视新闻、光明网、健康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就现代化疾控体系、如何补齐公共卫生人才短板等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施小明委员参加网络视频采访
  关于现代化疾控体系,施小明委员表示,国家应强化现代化疾控体系顶层设计。他谈到,现代化疾控体系应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维护国家安全为宗旨。现代化疾控体系内涵包括训练有素的专家队伍、缜密完善的疾病监控体系、高度灵敏的实验室检测技术体系、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工作机制、科学先进的信息化体系、快速反应的应急应对和物资保障体系、切实到位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等。建成的现代化疾控体系应具备应对比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力更强、传播范围更广、病死率更高,起源于本土或境外输入的新发传染病流行和大流行的能力。
  关于如何补齐公共卫生人才短板,施小明委员建议要充分赋予国家疾控中心科研职能,设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安全科技创新工程,国家层面设立公共卫生人才专项,构建符合我国疾控特点的薪酬体系。
  关于公共卫生的立法修法,施小明委员提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工作和国家安全有很密切的联系,对全球政治、社会、经济的影响都非常巨大,很多工作也都需要以法律的形式予以规范、明确。但目前看,我们在公共卫生领域还没有一部完整的法律。

  施小明所长接受央视南方都市报采访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施小明委员表示有两点深刻体会,一是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召开的,属于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集中展现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组织动员力、全民团结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二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了更深的理解。他期盼‘生命至上’,将来能像‘预防为主’一样,纳入到我们国家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施小明委员还特别感谢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和社会各界对自己之前关于“推进国家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建设”提案的重视,会后他将继续对两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委员责任,积极建言资政、不断凝聚共识,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