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加强环境健康宣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环境健康宣传活动(2020)在京启动

  2020 年 9 月 5 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环境卫生学杂志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环境健康宣传活动(2020)在京正式启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施小明研究员,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水与环境卫生项目官员孙辉先生,北京大学医学部钮文异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 31 个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环境健康研究基地负责环境健康工作的科所长和业务骨干,以及部分在 2019 年中国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组织机构和获奖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部分省、市疾控中心和中小学校师生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主持会议 
  李筱翠处长在讲话中强调:环境健康宣教活动意义重大,要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把中国环境健康宣传活动打造为业内知名品牌;要与秋冬季疫情防控相结合,要提高环境健康宣教的精准性,要让公众能听得懂;要紧密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的 2020 年工作计划内容相结合,积极行动起来,各省、市疾控中心共同推动环境健康宣教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讲话
  施小明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根据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单一的防控举措无法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必须将充足的物资储备、灵活的资源配置、动态的社交隔离政策、严格的个人保护策略等有机结合。落实这些防控措施的重要前提就是良好的公众环境健康素养。因此,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开展环境健康宣教工作,提高公众环境健康素养,强化公众对各项健康政策的依从性。同时要与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环境健康大会相呼应,争取把中国环境健康宣传活动打造成为健康宣教和健康促进领域的知名品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研究员致辞
  孙辉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儿基会一直关注环境健康问题, 包括水环境卫生问题、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尤其关注环境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要结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以健康宣传为抓手,推动机构、个人等健康素养的提升,促进不良行为的改变。联合国儿基会愿意同大家一起,继续加强合作, 深入开展环境健康宣教工作。同时,要总结各个省、市疾控中心健康宣教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共同提升环境健康宣教的能力。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水与环境卫生项目官员孙辉先生致辞
  会上宣布了 2019 年环境健康宣教科普材料和第三届环境健康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比赛参赛作品获奖名单。在本次环境健康宣教系列活动中,河北省疾控中心、浙江省疾控中心、安徽省疾控中心、甘肃省疾控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天津市疾控中心、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多项环境健康宣教活动,甘肃省玉门市第三中学和安徽省蚌埠市高新教育集团实验中学积极组织学生投报作品,获得优秀组织奖。

 

颁奖嘉宾与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合影
  第三届环境健康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 17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有效原创投稿 2200 余份,体现了全国中小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征文作品特等奖1 名,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9 名,优秀奖 35 名,特等奖作品名称为《穹顶之下,匹夫有责》;绘画作品特等奖 1 名,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9 名,优秀奖 35 名,特等奖作品名称为《沐浴阳光健康成长》。这些小选手的参赛作品无不寄托了他们对环境健康的美好期许和愿望。
  现场嘉宾向到场的获奖学生代表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并合影留念。

 

 

嘉宾为获奖小选手们颁奖

 

颁奖嘉宾与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作文组特等奖获得者张一帆发表获奖感言

 

绘画组特等奖获得者程硕发表获奖感言

 

 

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颁奖仪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李筱翠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施小明研究员,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水与环境卫生项目官员孙辉先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党委书记王林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钮文异教授和环境卫生学杂志社副主任赵康峰博士一同登台,共同启动了 2020 中国环境健康宣传活动。

现场嘉宾共同启动2020中国环境健康宣传活动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环境健康防护室潘力军副主任对2019年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报告,介绍了 2020 年环境健康宣教活动方案。2020 年的活动主题为“清洁空气与疾病预防”,主要活动内容包括环境健康现场宣教、环境健康知识素养水平试点调查、全国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科普材料征集等。
  环境健康防护室王姣博士介绍了 2020 年中国健康科普大赛活动征集作品的内容、表现形式以及作品提交的截止时间等。

 

潘力军副主任做2019年环境健康宣传系列活动总结报告

 

王姣博士介绍中国健康科普大赛活动

   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钮文异教授现场围绕“健康传播设计中需注意问题与案例”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程玉兰研究员就“环境健康教育实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北京大学医学部钮文异教授作专题讲座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程玉兰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安徽省、甘肃省、天津市和石家庄市的代表进行了环境健康宣教活动的经验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最后,王林书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希望与会代表要及时将本次会议内容向主管领导汇报,提高对环境健康宣教工作的认识;同时要积极为环境健康宣教工作争取经费,将其纳入 2021 年财政预算,结合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落实环境健康宣教活动的各项内容,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共同促进我国环境健康宣教工作。

 

安徽省疾控中心徐艳龙进行经验交流

 

甘肃省疾控中心许馨文进行经验交流

 

天津市疾控中心赵亮做《健康科普 让生活更美好》的经验交流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陈凤格做《高度重视 精心策划 广泛发动 务求实效》的经验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