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弘扬环境所职业精神 展现消毒团队巾帼风采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消毒中心”)现有职工12名,其中女职工8名,多年来,她们立足岗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和中国疾控中心的指导下,积极发扬“敬业、创新、求真、严谨”的环境所职业精神,发挥消毒学专业优势,巾帼不让须眉,展现消毒团队巾帼风采。在2021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消毒中心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时刻做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先锋队。作为国家级消毒专业技术机构,消毒中心先后在“非典”、禽流感和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汶川地震、洪涝灾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应对、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消毒中心全体成员自动放弃春节等节假日,时刻待命,紧急驰援武汉、吉林、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指导一线疫情防控,并参与北京新发地终末消毒效果评价、隔离休养场所卫生保障、第三届上海进博会卫生保障,为新冠疫情现场防控提供消毒专业技术保障。 

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开展终末消毒现场指导

在北京新发地牛羊肉大厅进行终末消毒效果评

在北京隔离宾馆调研并指导消毒工作

在长春隔离宾馆调研并指导消毒工作

在石家庄藁城作现场消毒指导

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卫生保障


  积极发挥专家“一锤定音”作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加班加点参与编制消毒和个人防护技术指南和方案80余项,其中20余项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或国家卫生健康委采纳并发布。疫情初期,提出“除隔离ICU外,其他隔离病区一次性防护服可不考虑微生物指标”和“部分消毒产品应急上市”等建议,有效缓解疫情应对关键期一次性防护服和消毒物资短缺问题。发挥专家“一锤定音”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为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参与编制的技术指南和方案

应急状态下开展实验研究

  

  提供决策支撑和技术咨询。就解决防护服和口罩短缺、医院污水处理、特殊场所和特殊人群防护与消毒、消毒剂合理使用等问题,为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信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民航、铁路等部门提供决策技术支持与咨询百余次;就防护与消毒问题及消毒产品技术问题,为省市疾控、卫生监督、医疗机构提供技术咨询500余次。通过发出专家权威声音,及时提供技术咨询,夯实社会防控力量。 

  积极宣传精准消毒理念,提升大众科学防控疾病意识。消毒中心通过现场、视频等形式,开展消毒和个人防护技术培训,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现场消毒能力;加大科普力度,提升公众消毒和防护认知;牵头或参与起草新冠防控应急标准8项,参编专业书籍5部,将新冠疫情防控经验总结推广,指导各行各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先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5人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采访20余人次。向全国消毒同仁发出科学消毒倡议书。    

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接受央视采访

消毒中心副主任沈瑾研究员接受人民网在线访谈


  不断攻克消毒科研技术难题。为应急状态下防护服复用、降低低温物品传播风险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消毒中心加大疫情防控应急技术研究。两周内完成棉质手术衣研究;一个月内完成一次性防护服复用再处理技术研究;两个月内顺利完成复用防护服新技术研究;六个月内,成功研发两款可用于高寒地区和冷冻物品外包装的低温消毒剂。针对疫情防控中突显的科技难题,扎实开展应急技术研究,积极贡献科研力量。  

防护服复用技术应急研究

在北京开展低温消毒现场试验

在黑龙江绥芬河组织低温消毒试点现场试验

在山东青岛开展低温消毒试点现场试验

 

  推动消毒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消毒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消毒中心在标准制修订管理、宣贯培训、技术咨询等方面,推动消毒标准体系建设,为科学消毒提供政策依据。现有消毒国家标准和卫生行业标准共计64项(含基础标准6项、应用标准7项、产品标准32项和检验方法标准19项)其中,仅2020年就发布了34项新消毒标准。2020年,还应尼泊尔的请求,消毒标委会将8项消毒剂国家标准紧急翻译成英文,供尼泊尔使用。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中外标准比对工作中,负责完成中国与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南非和印度等国内外消毒剂类标准比对,形成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报告。

  

2020年新消毒标准和发布通告

 

  目前,消毒中心的8名女职工均为高级职称,平均年龄41岁,其中4名女职工的孩子还是学龄前儿童、2名女职工的孩子上小学,照顾孩子的任务相对较重,但她们自觉克服个人困难,面对一次次突发应急事件,都将工作摆在首位,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发扬勇于奉献的疾控精神,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消毒技术工作中,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