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热点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程义斌研究员入选2020年北京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经过3个多月的广泛动员、组织推荐、联合审查、专家遴选,20位北京市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产生。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程义斌研究员入选,他用自己的理念守住科技工作者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
  “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的人”是程义斌“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入选标签,汶川、昆明、武汉、北京、绥化、营口.........哪里有灾害和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工作几十年以来,他总是“冲”在危险的第一线。
  
入行疾控 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工作几十年来,程义斌的工作与“现场”二字密不可分,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流行病调查经验和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可以说,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云南阳宗海砷污染,程义斌总是“冲”在工作的第一线,带领团队到达事故现场,及时组织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与应急处置工作。
  
驰援武汉 十三次出入华南海鲜市场
  2020年的新冠疫情,程义斌又一次冲到了最前面。
  作为中央指导防控组驻武汉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的副队长,程义斌主要参与指导消毒及环境卫生处置,走访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社区、隔离点以及精神病院、监狱、看守所等疫情严重场所,对社区环境卫生及隔离防护措施进行评估、调查、撰写报告。
  程义斌回忆,他们到武汉后不久就赶上了冬雪,天气十分寒冷,当时武汉还处于封城状态,街上空空荡荡的没有人影,而新冠肺炎疫情还维持在高位,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但程义斌并未犹豫,他一方面安抚同事们的情绪,另一方面身先士卒,第一个换上了防护服,第一个走进了华南海鲜市场,亲自指导并参与了病毒消杀工作,前后进出市场达13次。
  此外,程义斌积极参与到了抗疫科普工作当中。他与当地电视台紧密合作,共拍摄了13期抗疫科普节目,在湖北卫视综合频道播出。还参与编写了科普书籍,及时、科学、准确地传播新冠肺炎健康防护和消毒科普知识。
  
北京疫情 高温烈日下指导病毒消杀
  4月底,程义斌作为最后一批撤离武汉的专家组成员返回了北京。此时的北京已经迎来了初夏,花开柳绿的季节,工作生活节奏也逐步恢复了正常。
  但这样的平静刚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北京新发地市场就又一次爆发了疫情,这一次,源头直指牛羊肉批发大厅,潮湿封闭的环境,成为了病毒传播的推手,这让病毒消杀工作格外重要。于是,程义斌又一次披挂上阵,作为首批专家组成员走进了被紧急封闭的新发地市场。
  “和武汉不同,北京此时已经进入夏季,断水断电封闭以后的肉类交易大厅,食物很快就腐败变质了,尤其是海鲜交易区”程义斌回忆说,死亡的海鲜浸泡在水中已经腐化,轻轻一碰就变成了碎渣,空气中弥漫着腥臭和腐臭,穿着防护服进入大厅内,高温和缺氧对所有人的身心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一方面是迫在眉睫的消杀工作,一方面是恶劣的外部环境条件,在程义斌等专家组成员的建议下,最终动用了专业的防化人员,进行了清理与消杀。然后对大厅里的空调系统进行了改造,在开启空调净化装置的前提下,避免与室外空气直接交换。
  最终,程义斌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消杀工作。而新发地的疫情在一个月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生产生活恢复了正常。
  
迎难而上 人生要敢于乘风破浪
  熟悉程义斌的人都知道,他有“三快”的特点,即“说话快、走路快、做事快”说他是个急性子也不为过,但这种性格放在工作当中,就是当日事当天毕,也让他成为了高效率工作的标兵。
  驻守武汉抗疫期间,他每天总是5点半就起床,白天跑偏了江城的医院、方舱医院、社区、隔离点等大大小小不同场所,晚上回来还要撰写总结、方案、指导意见等等。最晚的时候,他直到凌晨三四点才睡觉,几个小时以后又爬起来开始第二天的工作。
  也正是利用这些“挤”出来的时间,程义斌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实用手册》等图书,并完成了排版校对,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这与程义斌日常的工作学习节奏密不可分,从事疾控工作,特别是环境卫生与消毒方面的业务,加班加点已经是常态化,自己没有下班时间,只有上班时间,不能规定几点睡觉,但可以保证几点起床。这样在不知不觉间,高效就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另一方面,程义斌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每天早起一小时锻炼晨跑,已经成为他坚持多年的习惯。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让程义斌收获满满,工作三十年来,他获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多项奖励,并在2020年获评了朝阳区“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谈起工作几十年来的感悟,程义斌说的最多的还是迎难而上这四个字,“有些事情不去尝试,永远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只有往前走,路才能走得通,对于疾控人而言,疫情防控前线就是‘战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要冲在第一线。”
 
 


程义斌在华南海鲜市场

程义斌在北京新发地指导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程义斌在黑龙江绥化开展住户现场调查

程义斌在辽宁营口指导环境卫生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