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全面做好调剂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为做好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现制定环境所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所有拟录取考生须参加环境所拟录取专业的复试。
(二)复试工作于5月中下旬开展,5月20日前第一志愿复试,5月21日开始调剂复试,各专业调剂缺额数量和调剂要求将在中国研究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公布。所有调剂考生,均须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每场复试开始前,将复试工作方案报中心研究生院备案。
(三)加强对考生报考资格的复核。所有考生均须环境所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合格者方可参加复试。
(四)实行差额复试。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报考环境所的上线生源、培养要求和招生计划数等情况,在第一志愿复试阶段,复试资格按同一报考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同一专业的所有考生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次序依次确定。
  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20%,上线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比例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200%。
(五)复试要求:主要考核考生的表达能力、外国语听力及口语、专业及基础知识、综合素质等,共70分。实践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动手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如实验技能、计算机操作、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文献检索等,占30分。每位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者,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复试总成绩为百分制(总分低于60分为不及格),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汇总表,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结束后,复试专家小组将当场向所有考生宣布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
(六)复试组织方式: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远程网络初步考虑首选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系统将根据需要另行通知,原则上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1部手机和1台电脑或两部手机均可,复试中具体要求如下:
  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用于面试设备(拍摄考生正面):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或1部手机;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1部手机;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在考试过程中禁用通话功能;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复试中,考务人员可随时暂停复试,要求考生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考生应试环境。
  按照要求缴纳费用。
  请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阅读考生须知(见附件)。根据复试安排,共同做好网络测试工作,考生如无故不参加设备调试、复试,不与环境所联系,无故迟到20分钟以上,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者,复试小组认为有必要时,要对考生再次复试或对某复试环节重新复试。
(七)环境所2020年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复试。
(八)环境所2020年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九)做好调剂工作。环境所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调剂录取的考生必须通过环境所拟录取专业的复试考核(采取网络视频复试方式)。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环境所2020年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复试。
 1. 调剂基本条件
  (1)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总分不低于300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42分、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126分。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环境所不接收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单独考试等专项计划的考生调剂。
  (6)符合国家教育部和环境所关于2020年研究生调剂的政策要求。
 2. 调剂顺序
  环境所第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结束后,如部分专业仍有缺额,将接受调剂生源。
 3. 调剂复试程序
  环境所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信息系统进行,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调剂要求。
  申请调入的考生须在报名后将调剂申请(点击下载申请表式样)和资格审查材料(详见中国疾控中心网站通知公告栏“关于提交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发送至指定邮箱。
  (1)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查阅环境所缺额生源,申请调剂,调剂系统开放日期为2020年5月20日至6月15日。
  (2)环境所向通过审核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告知复试事项。调剂复试的差额比例一般为1:2。
  (3)考生回复同意,按时参加复试。
  (4)复试结束后,环境所通过调剂系统将通过复试的考生置待录取标志并通知考生确认。
  (5)环境所在审核考生相关材料后,将审查合格者确定为拟录取考生。
(十)有关录取。教育部、北京市研招办、中心将对录取工作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规定的拟录取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录取工作检查会议的审查之后,方可确定为正式录取学生(具体时间将根据国家和北京市部署执行)。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十一)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生的体检工作由环境所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体检医院可为考生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疗机构。 
(十二)其他。
  环境所科教处考生接待电话(010-50930148)、环境所纪检监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50930135)、中心纪检监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58900224)、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本实施细则由环境所科教处负责解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
2020年5月14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