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最好的防护是不要外出

  2020年2月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研究员在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与主持人王洲进行深度对话,解读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以来网友密切关注的个人防护等问题。

  张流波表示,虽然短期内病例仍会持续增加,但在政府实施 “联防联控、全民防控”的方针指引下,控制疫情一定会取得成效。在轻症患者较多及存在隐性感染者的情况下,如果工作细节没处理好,则在出现“疫情拐点”后又可能有所反复,对待疫情,全社会应当全力以赴。

  对于各地采取延长节假日的举措,张流波说,延迟上班、错峰出行等措施对阻止疫情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减少人与人的接触等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是最简单有效的减少传染病流行的方式。

  针对广大网友关心的隔离、消毒等问题,张流波说要遵循“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注意个人卫生与个人防护,有效的手卫措施生必不可少,但最好的防护办法依然是不要外出。在非人流密集的地方,只需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去医院时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及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具应用在临床一线,其它场合没有必要穿戴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具。

  张流波研究员的解读有助于普通群众更好地掌握防护知识,采取合理的行动保护自身安全。节目播出后,中央电视台将视频上传微博20小时,阅读量就超过600万。

  2020年2月1日,张流波研究员在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进行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宣传

视频连接:http://tv.cctv.com/live/cctv4/index.shtml?spm=C28340.P2qo7O8Q1Led.S87602.75&stime=1580563800&etime=1580565600&type=l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