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王佳奇:读博士是为了当好战士!

  2020年2月28日,对于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的王佳奇来说,应该是和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日子,已过而立之年的他,这一天迎来了34岁生日,然而此刻,他已经在新冠肺炎战”疫”中战斗了40天。

   
疫情来临 奋勇当先
  2020年初,新冠病毒汹汹而来,作为身负环境消毒专业、又有强烈责任感的年轻人,王佳奇毫不犹豫加入到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响应工作组,参与编写《医疗机构消毒技术方案》《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及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的消毒、隔离、防护技术指引》等材料,在疫情防控的后方坚守岗位,为社会公众提供健康防护科普知识。时逢春节,他常常工作到深夜,女儿悠悠骄傲地说:“爸爸像个披星戴月的闪电侠!”
   
主动请缨 奔赴前线
  为组织疫情防控后备应急队伍,环境所动员职工志愿报名,王佳奇立即响应号召,并作为环境卫生消毒专家参与培训其他队员,教授大家学习、演练个人防护技术。现在,距2月5日赴武汉工作已经23天了。如果正常工作、学习,今年6月他就要博士毕业,而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他说:“读博士就是为了当好预防控制疾病的战士!”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员之一,他深入感染区了解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接人员等问题,完成了《方舱医院清洁与消毒技术方案》等技术材料,并结合武汉抗击疫情的实际情况,编制培训课件及视频,指导当地进行消毒。
  

  

七尺男儿 满腹亲情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使他常常熬到深夜,无法与家人视频通话,只能在睡觉前翻出女儿的照片看一看。他说:“只要看到悠悠,便感觉全身又充满了力量。”中心团委和环境所领导得知王佳奇马上要过生日了,便悄悄为他准备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王林书记的叮嘱、同在一线的姚孝元副所长的祝福、室主任张流波研究员的“唠叨”,还有消毒中心全体同事唱响的生日歌,让他感到环境所大家庭的温暖。而最让他兴奋的是视频中突然传出了女儿悠悠的画面,6岁小姑娘特别乖巧,她说:“爸爸,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猛然间,泪水充盈了他的双眼。
  王佳奇说,他许了一个愿,不用说、不用问,他会用行动去诠释心中的愿望。王佳奇,一位平凡的疾控人,正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责任,也告诉所有人,什么是疾控精神!
  在生日当天,王佳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今后每年的今天,不仅仅是我的生日,更是我递交入党申请书最为重要的日子。如果能在抗击疫情一线入党,那将是我一生最光荣、最有纪念意义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