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邮箱 地图 电话 公众号 EN
  • 新冠肺炎
  • 消毒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爱是铠甲,给了你我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勇气

  真正的英雄不在电影里,而是在我们身边。在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就有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她叫沈瑾,副研究员,现任消毒中心副主任。2007年7月,她在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疫情发生后,她是这样的,主动请缨、临危不乱

  沈瑾副研究员原计划在春节带父母和孩子外出旅行,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快速退掉了所有预订机票和酒店,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重点场所防护与消毒技术组的联络人,她与全组人员一起,从1月16日就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从防控方案的起草、宣传科普材料的编制,到实验室现场指导,只要接到上级指令,都能确保任务按时落实。按照安排,她通过央视等媒体,对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社区公共 环境消毒、面对面交流时应如何做好防护以及缓解疫情焦虑等方面做出指导。特别是在春节假期,她和全组人员加班加点,多次通宵达旦,圆满完成一件又一件应急方案的起草任务。据统计,截至2月26日,被国务院联控联防联控机制采纳并发布5项(包括12份技术文件),被国家卫健委采纳并发布5项(包括7个技术文件),被中央赴湖北省指导组防控组采纳并发布1项。

  沈瑾的丈夫也是医务人员,他们同时加入到抗击疫情工作,只能留下懂事的孩子自己在家照顾自己。她说:“我必须去,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身为疾控人的义务。”情人节时候,她给自己的爱人发了微信,她说:“虽然病毒把我们隔离起来,但爱从未远离。爱是铠甲,给了你我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勇气。”

  危难之时显身手是来自多年的爱岗敬业与潜心研究的积累,疫情发生前,她是这样的:

爱岗敬业 投身卫生应急

  参加工作以来,沈瑾副研究员从未“清闲”过。2008年,沈瑾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卫生保障工作现场,并获得北京市卫生局“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突出贡献”荣誉 ; 2011~2015年,她每年都参与重点场所卫生保障工作;2014年,作为赴非预备队员参与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编写和应急物质准备等工作;同年,还参与了南京青奥会卫生保障消毒指南编写工作;2016年,赴福建参加防汛抗洪卫生防疫工作督导;2017年,赴甘肃、湖北和四川等多省市参与医院感染管理质控调研;2018年,赴江西参加医用织物洗涤调研工作;2019年,赴西藏和新疆进行消毒专业技能培训和实验室检指导工作。

潜心钻研 提升业务能力

  自2011年以来,沈瑾主持或参与的课题共21项,其中主持2项,牵头起草3项国家标准,参与15项国家标准和卫生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爱岗敬业 开展业务指导

  作为专家,她对全国10余个省市疾控中心和医院进行过现场消毒技术指导,通过在全国学术年会和全国培训班培训人员超过5000人次。除自身科研外,她还协助张流波研究员培养硕士研究生和MPH14名,担任三名MPH的副导师。指导学生的课题设计、实验方案及毕业论文撰写等。

  青山一道,风雨同历。每一个疾控人,都在散发着自己的光芒。正是这星星点点的光,零零散散的火,共同映照着疾控队伍,如同战士一般,坚定的走下去。